绍兴:在“东方威尼斯”邂逅电影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1日10:17

  B

  绍兴与电影有不解之缘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表示,绍兴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这里人文荟萃,文脉厚重。与河姆渡文化一脉相传,拥有七千年历史的绍兴,被列入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就在于它保持了原汁原味。往来古石桥的乌篷船,居住在仓桥直街、西小街等许许多多历史街区的数以万计的原居民,宅弄深处别有洞天的阁楼,走近他们就有触摸到了江南文化之根的感觉。水乡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书法文化,以及那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31座的古桥,无不令人惊叹。

傍晚的绍兴灵芝镇段家汇,绍兴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公司正在为村民们放映露天电影傍晚的绍兴灵芝镇段家汇,绍兴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公司正在为村民们放映露天电影

  多种类、多剧目的戏曲之乡,不仅是绍剧发源地,亦是女子越剧发源地。另有莲花落、新昌调腔、目连戏、平湖调、词调和宣卷等等数十剧种,至今在绍兴城乡四季热唱不衰。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绍剧博物馆,看到鲁迅笔下的社戏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1960年拍成电影后发行了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风靡海内外。

  绍兴不仅电影人才辈出,这座毛泽东赞之为“鉴湖越台名士乡”的古城,从历史人物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到现代的鲁迅、蔡元培;科学界绍兴籍两院院士就有钱三强、竺可桢、范文澜、马寅初等60位;北大的历任校长中绍兴籍就有何燮侯、蔡元培、蒋梦麟和马寅初等四位。更有美女西施、孝女曹娥、侠女秋瑾、才女唐琬、情女祝英台等“五女”。这些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弥足珍贵的电影素材。

颇具专业水准的绍剧老票友们在蕺山路历史老街上的表演颇具专业水准的绍剧老票友们在蕺山路历史老街上的表演

  夜幕降临,我跟随农村电影放映员到朱家潭村的一个大院里,这里早早聚满了老老少少的村民,等待一场经典的越剧片放映。晚风徐徐,村民们斟上温热的黄酒,入神的脸庞映着银幕的光亮,和着咿咿呀呀的腔调,使我同样陶醉电影“盛宴”中,真可谓一道不可多得的民情风景线。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