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在“东方威尼斯”邂逅电影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1日10:17

  这里的每一个台门都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每一条古街都记录着一段独特的历史,行走在城乡街巷,常常会不知不觉地进入电影的场景之中。

  外国人称绍兴为“东方的威尼斯”。与意大利威尼斯城相比,同样是漂在水上的历史名城,而绍兴,却历史更为悠久,民风民俗更浓烈。秋高气爽的9月,乘坐小小的乌篷船在水乡绍兴的河道中穿行,不时座座古桥从头顶闪过,河道两旁除了随风摇曳的酒幌,又增添了五彩斑斓的电影节彩旗,呈现出不一样的水乡风情。

 绍兴电影博物馆中的应海铭老师傅正在对着一台1960年的电影放映机进行详细讲解 绍兴电影博物馆中的应海铭老师傅正在对着一台1960年的电影放映机进行详细讲解

  9月26日将在这里举办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62年周恩来批示举办以来,已走过了整整50年历程。为了探寻这座没有围墙的电影城,我走进这里,短住一周的绍兴电影文化之旅,不难搜索发现这座古城众多与电影有关的第一、之最。中国第一部获国际大奖的影片《渔光曲》,由绍兴吴性栽投资拍摄;中国第一部发行海内外(72个国家和地区)的戏曲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员都是绍兴人,主演为绍兴著名表演艺术家六龄童;获得第一届百花电影节和第一届金鸡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导演,以及获得奥斯卡国际评委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均为绍兴人谢晋…… 

  A

  小山村寻找中国电影之父

  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州山村及吴性栽,外界并不熟知。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中国电影之父、出生在州山村的吴性栽,以及吴邦藩、吴炳耀等第一代电影人的踪迹。车子拐进州山村,隐约看到了欧式风格的圆顶建筑,走近便是原善庆学校,百年前由从事染织的民族资本家吴善庆和吴性栽父子创办的善庆学校现已改为幼儿园。坐北朝南、占地数千平方米的校舍是我国现存不多的近代欧式建筑,又兼融了东方建筑风格。说到绍兴将要举办的电影节,村里94岁高龄的吴德泉老先生激动地说,“终于实现了吴善庆、吴性栽父子的百年心愿了!”

  烈日当空的正午,村里退休的单老师骑着小摩托带着我看遍州山当年拍过电影的地方,吴家的几处故居等。吴性栽影片公司所拍摄的《渔光曲》,1935年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创下中国电影的辉煌。

 由鲁迅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的众多海报 由鲁迅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的众多海报

  在鲁迅故里可感受鲁迅先生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巨大影响。早在上个世纪初,他十年间观看了142部影片,其中包括美国和前苏联在内的外国影片就有130多部。鲁迅当时推崇进步的外国电影,观看由普希金小说改编的《复仇艳遇》时,把它视为“最大慰藉、最深喜爱、最足纪念的临死前的快意”影片,并向友人推荐“不可不看”。鲁迅对中国国民深刻批判所具有超越时空的敏锐度和洞察力,不排除电影艺术和思想对他的影响。反之,他的《祝福》、《药》、《阿Q正传》、《伤逝》以及《祥林嫂》等多部作品,搬上了银幕,亦影响深远。

  赶到位于西小路上的绍兴电影博物馆,绍兴人与电影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里一一展现。柯灵先生进入电影圈比谢晋还早,他是继鲁迅先生以后,绍兴又一位著名的剧作家。柯灵从1932年到1986年的50多年间,创作了12部电影文学剧本,有11部被搬上银幕。他最后一部被拍成电影的剧本,是反映家乡女侠传记的《秋瑾》,此片的导演正是绍兴籍导演谢晋。

  有人说,举出上个世纪后五十年影响最大的中国文化人,一定少不了谢晋。曾担任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的谢晋,是中国现代电影的引领者之一。他生前曾担任奥斯卡奖国际评委,一生执导的《女篮5号》、《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以及以绍兴为背景的《舞台姐妹》等,无不获得巨大成就。谢晋从1948年开始的55年时间里执导了36部影片,获国内大奖23次,国际大奖十多次。谢晋一生与家乡绍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们在春晖中学、绍兴街巷里,多处可感受到谢导电影留下的印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