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藏民族的发祥地(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7日10:17

  雍布拉康修建在山巅,从山脚到山顶不是很高,但在海拔3700米的地方登山,总还是对身体的一种挑战。当地藏民牵马驮游客上山已经形成一个小小的产业,每家出一个人一匹马,上山20元/人,下山10元/人。但据介绍,由于全村人口少,所以一共只有54匹马,且不是每天都能出来驮游客,通常只有二三十匹。到雍布拉康的旅游团队稍大,就会有一些人骑不到马,需要自己走上山。

  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的萨热村有片叫“索当”的土地,相传是西藏的第一块农田。同时,这个地方也是1962年中印战争的战场。

哲古草原哲古草原

  在第八代赞普止贡时期,开创了修建陵墓的先例。历代藏王的陵墓如今仍在,但作为景区还略显单薄,游客需要自己事先做些功课,到了之后才能看出些眉目,不至把陵寝当做小丘陵。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两公里,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不大,但历史地位显赫,相传它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佛堂。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珍珠唐卡为镇寺之宝,所画的是坚期木尼额松像(观世音菩萨憩息图)。整个唐卡长两米,宽1.2米,共耗珍珠26两(计29026颗),镶嵌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珊瑚4.1两(计1997颗),黄金15.5克。寺中还有一幅当年文成公主用金丝绣的释迦牟尼唐卡。

纳木错纳木错

  到山南一定要去的,还有桑耶寺。 桑耶寺自创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是藏族文物古迹中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寺院,是吐蕃时期最宏伟、最壮丽的建筑。寺内珍藏和保存着自吐蕃王朝以来,西藏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多方面的遗产,它是藏族古老而独特的早期文化宝库之一。桑耶寺壁画内容丰富,最著名的当属长达92米的“史记”,讲述了宗教对藏地历史的描述和久远的传说。但壁画所在的夹璧走廊灯光较暗,想要仔细欣赏就必须自备手电筒。

  山南是一个非常适合自助游和自驾游的目的地,你可以在桑耶寺中独自静思,也可以在哲古草原追寻藏野驴。作为藏民族的发祥地,山南还有很多有待探寻的故事和美景。(图文:鄢光哲)

  相关阅读:

  金秋回到拉萨 以自己的方式品西藏味道

  西藏盐井:茶马古道上的重镇(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