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藏民族的发祥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7日10:17

  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地区毗邻,东与林芝地区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山南是藏民族的发祥地。

雍布拉康雍布拉康

  山南有着西藏历史上众多的“第一”。第一块农田索当、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庙桑耶寺。七世纪中叶,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起兵于雅砻河谷,先后征服苏毗、羊同等部落,进而征服周边所有对手,完成了统一青藏高原的宏伟大业,建立了吐蕃王朝,并将都城由山南的琼结迁至拉萨。西藏的政治、军事中心虽然北迁,但作为吐蕃王朝起家之本的山南,在王朝中仍保持着特殊的地位,历代藏王逝世后都归葬在山南。

索当索当

  仅从地理上,如果到西藏旅游,最佳的线路应该是从海拔最低的林芝地区进藏,然后到山南,再到日喀则,最后从拉萨离开。这条线路从林芝到山南一段还没有修通,所以很多旅游者都选择先到拉萨,再到日喀则,最后从山南离开。拉萨的贡嘎机场,实际是在山南境内,从机场到拉萨市区和到山南地区行政公署驻所乃东县泽当镇距离相当。把山南作为西藏旅程的开始,拉萨则作为结束,并不需要走回头路。

藏王墓藏王墓

  因地处雅砻河流域,山南历史上被称为雅砻。据文献记载、民间传说以及大量的考古发现证明,数百万年以前,藏族先民就繁衍生息于雅砻河流域。

  雅砻先民从蛮荒进入农耕时代以后,逐渐形成了部落。公元前二世纪初叶早期雅砻部落的首领聂赤赞普成为西藏第一位藏王。他建立了“蕃”王国,确立了赞普的世袭制度,修建了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如今的雍布拉康虽然在西藏众多的建筑中并不显得高大宏伟,但各地的宫殿和寺庙在建筑风格上都能找到雍布拉康的印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