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金门:那些活着的传统文化(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中国旅游》 | 2012年09月06日14:52

去金门,给人的印象是要从台北转机,因为它是台湾管辖之下的离岛。但实际上还有一条近道,那就是从厦门坐船去。

  慢活金门之 活的闽南文化

  住在有天有地、冬暖夏凉的民宿当中,感觉到特别的悠闲自在。独特的燕尾马背的外墙造型,会让你感到好奇:金门民居是怎么来的,有甚讲究?其实,金门民居让许多建筑学家都感到十分惊讶,不仅建筑保留完好,而且保留了闽南民居中的传统名称和营造法则——这在闽南的其他地方已经渐趋消失,难怪金门民居被称为“活的闽南文化”。

古官道的起点在于昔日政经中心金门城,出城北门至今还保留一条“明遗古街” (刘莉生摄)古官道的起点在于昔日政经中心金门城,出城北门至今还保留一条“明遗古街” (刘莉生摄)

  可望连手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金门民宿之所以引人关注,当然是因为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金门和厦门的民间文化一脉相承,同属闽南源流。甚至可以说,金门比厦门更闽南。金门人甚至以“活的闽南文化”作为概念之一来参与两岸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足以让福建人汗颜。这里所说的“活”,是由于它没有被“圈养”起来,古厝村落还像往常一样生活普普通通的村民,不仅如此,金门的古厝保护还和文化旅游相连互动。的确,游客在福建想住进红砖古厝,目前还不太可能,只有金门可以。

中式门户设计,美观之余还蕴含重视道德修养的含义(郭敬文摄)中式门户设计,美观之余还蕴含重视道德修养的含义(郭敬文摄)

  红砖建筑是闽台民间最流行的建筑形态,在闽南以泉州为核心,主要分布于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在台湾以金门最为集中。作为福建土楼、土堡、红砖、灰砖四大民居建筑之一,红砖古厝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垂青。闽台两岸专家正在推动红砖古厝联袂申遗。两岸连手,申办成功是早晚的事。一旦申报成功,难免人潮涌动,大家不如抢闸先游。

重重迭迭的飞檐翘角,腾云驾雾的神龙,雕梁画栋,尽显闽南建筑特色(郭敬文摄)重重迭迭的飞檐翘角,腾云驾雾的神龙,雕梁画栋,尽显闽南建筑特色(郭敬文摄)

  金门全岛拥有170座宗祠、280座庙宇、130处以宗祠为中心的聚落,230座洋楼。这么大规模的遗存,包含了完整的、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用说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也十分珍贵和罕见。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