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金门:那些活着的传统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中国旅游》 | 2012年09月06日14:52

去金门,给人的印象是要从台北转机,因为它是台湾管辖之下的离岛。但实际上还有一条近道,那就是从厦门坐船去。

  迎城隍 最狂欢

  最尽情的休闲,莫过于投身当地的民俗活动。在金门就有很多这样的机会。金门人崇拜的神明特别多,而城隍爷就是金门人崇拜中最重要的神明之一,每年农历四月十二日,金门人都要举行规模浩大的“迎城隍”活动。如果到金门旅游,有机会选择时间的话,最好选择这一天,因为它是金门最大的狂欢节。

参与庆典的男女老少,在阵头中寻找自己适合的位置帮忙。(杨永智摄)参与庆典的男女老少,在阵头中寻找自己适合的位置帮忙。(杨永智摄)

  紧跟神明绕境 一睹阵头风采

  《阵头》是2012年台湾最红的电影,取材的是台中市九天民俗技艺团的故事。在金门的迎城隍活动中,你就可以大饱眼福,一睹阵头的风采。

  对于台湾之外的游客来说,阵头可能还是一个生疏的名称。它指的是民俗庆典活动中游行队伍的组合,一般由神像、旗帜、锣鼓、步辇等组成,有时还表演节目。参与庆典的男女老少,在阵头中寻找自己适合的位置帮忙。

小板红鞋舞团前来助兴(杨永智摄)小板红鞋舞团前来助兴(杨永智摄)

  迎城隍的阵头由城隍爷的专属阵头和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四境阵头组成。城隍爷的阵头最为壮观,城隍的僚属诸神一字排开,带领队伍绕境巡行,阵头里还有马上吹、南管、十音、舞龙队、舞狮队、香担以及关帝爷神轿等邀请前来做客的神驾伴行,阵头后还会有一大群人,拿点燃的香,虔诚地跟城隍爷神驾,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获得庇佑。

  其他东、西、南、北门的阵头更是花样百出,但是都有固定的造型,有公背婆、跑旱船的逗趣阵头,也有蜈蚣座、十八婆娘等具备驱邪收惊功能的传统阵头,还有白蛇传、牛郎织女等民间传说的阵头,更有电音三太子等结合流行音乐的另类新颖阵头,不一而足,足够吸引眼球。

新潮的电音三太子惹人喜爱(王苗摄)新潮的电音三太子惹人喜爱(王苗摄)

  特别引人注目的电音三太子,也光临金门迎城隍活动。这种阵头来自传统的三太子阵头,早年以锣鼓为背景音乐,后来加入动感节奏,意外地受到年轻族群欢迎,成为另类流行图腾。电音三太子的原型,是神话故事“封神榜”中的哪,是传说中的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子。据说,三太子从传统步伐改跳舞时,被老一辈说不伦不类,但因为跟信众玩成一片,把传统表演变成嘉年华式的表演,受到民众的欢迎,引发了一阵电音三太子风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