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金门:那些活着的传统文化(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2年09月06日14:52

去金门,给人的印象是要从台北转机,因为它是台湾管辖之下的离岛。但实际上还有一条近道,那就是从厦门坐船去。

  慢活金门之 寻找风狮爷

  在金门的每一个村落,你都会遇见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风度翩翩的“风狮爷”。它可不是千篇一律、道貌岸然的神像,它是造型可爱的精灵,每一尊都值得品味,让你不由不慢下脚步。

1997年台湾文艺季举行金门风狮爷票选活动,结果位于琼林的身穿披风、手持令旗的北风风狮爷荣获“最具神兽威仪”、“最具表情仪态”、“穿最有品位”以及“最雄伟”四项大奖。(刘莉生摄)  1997年台湾文艺季举行金门风狮爷票选活动,结果位于琼林的身穿披风、手持令旗的北风风狮爷荣获“最具神兽威仪”、“最具表情仪态”、“穿最有品位”以及“最雄伟”四项大奖。(刘莉生摄)

  拥有镇风止煞的神力

  金门原为葱葱郁郁的海岛,经过先民开发之后,曾经变成童山秃岭。本身处于东北季风盛行地带,一到冬天,岛上时常飞沙走石,令岛民苦不堪言。大约在清朝康熙年间,金门居民将漳州、泉州一带随佛教传入的狮子图腾辟邪的习俗引进,赋予它镇风止煞的神力,逐步演化成今日风狮爷的形象。

风狮爷有不同的颜色与造型,亦会代表不同的意思。(刘莉生摄)风狮爷有不同的颜色与造型,亦会代表不同的意思。(刘莉生摄)

  还有一种传说是,风狮爷由中国北方的民间信仰风兽的形像演化而来,这种形象被称为“风师”,后来转变成今天的“风狮”。

  文·武·才三种风狮爷形象

  风狮爷造型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手持朱笔、帅印,狮唇轻启,代表能言善道的文人形象;一种是手持刀剑和令旗,张牙怒目,不苟言笑的造型,表现武将威吓神情;还有一种是拎铜钱,笑容可掬的“财神爷”的形象,意味福星高照、招财进宝。当然,此外还有祈求多子多福、镇宅止煞的其他风狮爷形象。

两脚之间有没有一只葫芦?如果有,那就是公的风狮爷啦。(刘莉生摄)两脚之间有没有一只葫芦?如果有,那就是公的风狮爷啦。(刘莉生摄)

  最可贵的是,居民经常为风狮爷彩结巾衣,后用颜料粉刷彩绘,风狮爷就变得更抢眼起来。

  实际上,风狮爷是辟邪物中的一种。金门几乎村村辟邪、家家辟邪,种类繁多,流传久远,主要有八卦、平安符、照壁、倒照镜、烘炉、宝塔、风鸡、石敢当、风狮爷等辟邪方式,有的为护佑聚落和住宅而设,有的为反制冲煞而设,均是金门的居民在生活环境中,所建立的心灵安全防御体系,反映出对风水与鬼魂的信仰,一种谋求天人和谐所做的调适与努力。在这些辟邪物中,以风狮爷最具特色,其他地区极为罕见。(刘莉生╱文)

  相关阅读:

  不可不去 台湾偶像剧里的浪漫秘境

  另类台湾自由行:暴走台中寻找小清新

  达人推荐:最地道的台湾自助游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