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那曲:神秘藏北的涅槃之旅(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那曲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05日11:53

  穿越藏北的旅行

  贯穿藏北的旅行既可从拉萨也可从那曲进入。这里以拉萨为例。

  线路(单位:公里)

  拉萨270—纳木错200—班戈县180—色林错230—尼玛县—558那曲328—拉萨

  拉萨270—纳木错200—班戈县180—色林错262—双湖544—尼玛县343—改则482—狮泉河

  先从拉萨到纳木错,游客大多数会驻扎在扎西半岛。扎西半岛有几间简单的小土房,有水井,可以在此过夜。第二天,从扎西半岛往南大约1公里到达纳木湖乡。纳木湖乡再往西,过青龙不远就是班戈县城。这一线的道路是条件比较差的便道,当地人形容在这样的道路上坐车有“三跳”: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子里跳。

  从班戈县可以先前往申扎县再去色林错。申扎县附近是申扎自然保护区,常有大群的鹤类活动。色林错位于尼玛、班戈、申扎县交界的地方,湖面海拔4530米,面积1460平方公里,是一座咸水湖。藏语里,色林错的意思是“威光映照的魔湖”。藏北有大小湖泊近千个,色林错是其中面积第二大的湖。色林错湖湖边的一列小石山后有一座叫错鄂的鸟岛,其实是一个湖泊中的半岛。4~6月份是鸟类繁殖的季节。每到这时,鸟岛上会有百余种数十万只的鸟儿在此栖息,每当这个时候岛上都会铺满一层白色的鸟蛋,人根本无法下脚。

藏族小女孩藏族小女孩

  这两个县城均能找到住宿的地方。从班戈县也可以直接去色林错,一般一天就可以到达。在临近色林错大概有100公里的路况不是很好,需要跨过十多条横亘的小河。越野车大都可以涉水而过,但必须找准渡点,否则极容易陷车。假如雨季经过这一带,经常会发生汽车在水中熄火、进退两难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小心。

  色林错附近有多处雪山融水汇成的河流,可以做野营地。这里再向北不远就是黑阿(那曲-阿里)公路。说是公路,其实就是车轮轧出来的极宽的土路,可以供几十辆汽车并排行走。夏天雨季到来的时候,沿途有的路段会很难走。沿此路往西,半天可到尼玛县。从尼玛县城出来向北1公里后往西拐,然后再往南拐,走半天可到达当惹雍错,象雄王国的遗址就在湖的东岸。汽车可以开到湖东岸的一个小村子里。从村子里往南徒步16公里可达到遗址所在地。

  从色林错直接往北就是双湖办事处。或者从尼玛县往北走到绒玛西后往东,大约一天的车程也可到双湖办事处。双湖的西北部即“可可西里无人区”。一般来说,这里就是游人通常可以到达的藏北的最北端了。

  从双湖往北几百公里翻过可可西里和昆仑山的交界处,就可以进入新疆。这样的道路有两条:一是从双湖特别区界内,一条是从尼玛县界内。这一带应该说完全是旅游开发的处女地,道路实在难行,现在即便是驼队也极少进入这一地带。

  从尼玛县再往西,大约两天可以到达改则县,从这里可以转到去阿里北线的道路。从尼玛县往东到青藏线上的安多或者那曲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在夏天雨水多的时候路可能不太好走。

  特产

  那曲的乌朵与风干肉非常出名。乌朵是一种藏族牧民所特有的投石器,由粗牛毛、马尾毛编织而成。乌朵形如带状,一端为柄,另一端有环扣,中间部分较宽,可裹石块。使用时,置石于“带囊”中,握柄扣环,用力旋转,一松指扣即可发石击物。乌朵主要用于击打走出放牧范围之外的牛羊,使其归位。擅用乌朵的藏族人,可将石块投出百十米外,并且石无虚发,因此也可用于防身。在藏区,家挂乌朵也可辟邪。由于那曲地区比西藏的其他地方更加干燥和寒冷,所以该地区的风干肉的味道也最好。风干肉的制作工艺很简单,只要把羊肉切成条,在帐篷外面吹干就可以了。

  最佳旅行季节

  春秋时节应该是比较好的季节。虽然青藏公路全年通车,但冬天是最不适合去藏北旅行的,天气寒冷,而且常常下雪,动辄就会变成雪灾。夏天雨水偏多,藏北所有的简易道路都会变得泥泞不堪。

  相关阅读:

  三种方式游历白色那曲(组图)

  金秋回到拉萨 以自己的方式品西藏味道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那曲

那曲县位于东经91°12'-93°02',北纬30°31'-31°55',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