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式游历白色那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那曲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0年04月12日15:28

色彩斑斓的那曲
色彩斑斓的那曲

  如果从飞机上航拍,那曲就像被斑斓的调色板遗忘了,没有绿树的覆盖,大地裸露着苍白的肌肤。白雪、荒原、可可西里……在这里时间好像停滞了,永远静止在空白的那一刻。

  沿着317国道,过类乌齐、丁青,进入那曲的索县境内,车窗外雨雪纷飞,天地间苍茫一片。2009年10月,我与那曲相逢的第一面,她便用薄薄的白纱遮住了冷艳的容颜……

畅游那曲的3种方式
畅游那曲的3种方式

  穿越彩虹之路

  沿着崎岖盘旋的山路不断攀升,随着海拔升高,雨夹雪成了漫天的雪花,今天的317国道一直天色阴霾。我在垭口停车,放眼望去,山谷间云蒸霞蔚,明晃晃的湿滑路面蒸腾着白色的雾气。旁边停着一辆卡车,藏族司机在抛撒着龙达,我的视线回望,不知何时,白色的薄纱已经悄悄撩开,一道彩虹横跨在来时的山谷。

  在路过一片苍白的大地之后,天空的这一抹亮色让我精神一振。那曲这张平淡的面孔,像涂上了缤纷的眼影,给我来了个眉飞色舞的表情。

  翻过一道有海子的垭口,天空在瞬间放晴,雨雪消失、云雾散去,公路蜿蜒在山间映着阳光,转过弯来,竟然又是一道彩虹。公路从虹拱下穿过,一条小河泛着银光沿着山脚下的河谷静静流淌,向阳的谷地里是红黄的灌木,背阴的谷地是深绿浅绿相间的植被。印象中苍白的那曲,变得色彩丰富了起来。

  阳光暖暖地照在我的脸庞、双手和身体上,不时还有雨滴掉落脸上,周围的山巅白雪皑皑,静静的山谷里除了我,别无他人。这个美妙的时刻和美丽的山谷是老天给我的恩赐。就是为了寻找这样的时刻,我独自远行,阅读山川和大地,感受每一个黄昏的温暖,凝望每一道彩虹的绚丽……

寻找那曲的骷髅墙
寻找那曲的骷髅墙

  寻找骷髅墙

  继续沿317国道行进,穿过荣布镇,沿着热曲离开索县境内,进入巴青后,路过一个叫雅安的小镇。我的目的地锁定在比如达木寺的骷髅墙。

  我沿着唐蕃古道向南,日暮时分翻过一道山脊,远远的河谷里飘着一片淡淡的白色炊烟,房屋的轮廓间闪烁着稀疏的灯光。经过一路颠簸,我终于进入那曲的第一座县城巴青。这时的巴青亦是蒙着白色的面纱。

  休息一夜,清晨八点出发。此时的巴青依然在淡淡的乳白色炊烟中半梦半醒,朝阳从云层投射出暖暖的阳光,反光镜里的暖阳让瞳孔惬意地收缩着;淡淡的月亮若有若无般高悬在西边的天空。而磕长头的人也早已经出发了,山腰间白云缭绕,一切好像变成了海市蜃楼,亦真亦幻。

  317国道的砂土路蜿蜒在群山河谷间,因为没有了柏油路和土壤颜色的区别,有的路段看起来很险,尤其是翻山的路,砂土路紧贴着山体,没有明显的水泥排水沟,山崖一侧也没有护栏,心里陡然生出危险的感觉。

  在46扎拉道班看见一条通往比如的路,我进道班问了一下,要去骷髅墙所在的茶曲乡要继续往前走,从布隆过去是柏油路,比这条砂土路好走很多。

  天色阴沉了下来,拐上一道山坡时,路边赫然站立着一只巨大的鹰科动物,我未及拍照它就起飞了,我加大油门追逐着它,好不容易等它落地,对面正好来了两辆车,它再次起飞。旁边的藏族小伙子叫它——霍森!仔细看照片,我觉得应该是金雕吧。

  寻找骷髅墙的旅程,现在应该走了一半了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那曲

那曲县位于东经91°12'-93°02',北纬30°31'-31°55',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