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那曲:神秘藏北的涅槃之旅(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那曲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05日11:53

  当惹雍错和象雄王国遗址

  当惹雍错又称当热错、唐古拉攸穆错、唐古拉湖,是西藏的第三大湖,也是西藏原始苯教徒心目中的神湖。当惹雍错位于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呈南北走向,是一个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独南岸的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七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当惹雍错湖与当穷错湖相毗邻,在藏语里“当穷错”即为“小的当惹雍错”之意。

  当惹雍错湖滨有一个近百余户人家聚居的小村落——文部乡。此处海拔为4500米,但由于是湖区气候,村里的居民便在湖滨开了一些田地,种植青稞、土豆、油菜和小白菜等农作物,居然这些农作物也能成活,着实令人惊奇。

当惹雍错,湖边春耕当惹雍错,湖边春耕

  著名的象雄王国遗址位于当惹雍错的东岸,从文部乡沿湖滨大约步行16公里即到。一条小路沿一斜坡向山壁顶端延伸,小路末端嵌入了山体之中,沿路一个转折,顶端是一条人工开辟的通往山顶的甬道。从甬道登上山顶,视野会豁然开朗。放眼望去,一座“C”形的港湾,三面环山,地势渐向港湾倾斜。港湾内侧耸立着一座石山,这便是穷宗山。象雄王国遗址依山而建,遗址占地总面积1平方公里,似一扼险而踞的大石堡山寨,可惜的是当年雄伟壮观的王宫已荡然无存,从穷宗山靠湖一侧可以看到象雄王国当年的阅兵台及广场的痕迹。

  上山时途经的山壁据考察是昔日王宫的天然防御工事,曾经人工用鹅卵石夹层夯高。山壁东西两端均有巨大的土石结构的城墙残体,高数米,厚1米,十分坚固。顶部甚为平坦,残留有大量的暗道、战壕及藏兵之所。虽然大多数暗道已坍塌,但是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出一条暗道通往王宫,另一条通往山壁外墙。

  历史

  象雄崛起于青藏高原西部(今阿里一带),据史料记载和众多考古证明,象雄王朝的历史至少要比吐蕃六部结盟早两个世纪。公元前4世纪前后,吐蕃由雅鲁藏布江中游南侧的雅砻河谷的6个部落联盟而形成。根据苯教经典《世界地理概说》中的描述:今阿里、拉达克(克什米尔一带)等地为“内象雄”,是其核心地带;卫藏(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为“中象雄”;多康(那曲、安多、昌都)等地为“外象雄”。

奔跑的藏羚羊奔跑的藏羚羊

  那时,象雄的势力范围几乎遍及青藏高原。其后,苏毗、吐蕃先后兴起于藏北与山南地区,象雄国的势力被逐步地削弱。三大部落此消彼长,互有战事,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至松赞干布时,吐蕃灭苏毗、象雄,象雄最后一位王被松赞干布擒杀,相关的藏汉史籍均对此史实有过记载。严格地说,这三股势力都只是强大的部落联盟。这些部落早期靠盟誓或血亲关系进行维系,公推为盟主的一族即可统领联盟。象雄古国曾是一个文明程度颇高的国家,曾经有自己的文字。虽现今象雄文已失传,但留有一些数量的早期经卷残本可以证实这一点。根据《苯教文献》记载,象雄文源自“达瑟(即大食、波斯,在今伊朗等地)”,与古克什米尔及古旁遮普(印度古邦)的文字有关联。

  行:可包车前往当惹雍错和象雄王国遗址参观象雄王国遗址,最好一早就从文部乡出发,下午四五点就可以回到文部乡。乡里有驴子用作出租,还可以用它来驮摄影器材和食品等。假如觉得路途太远,也可以用来骑乘,租驴子代步的费用大约是100元/天。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那曲

那曲县位于东经91°12'-93°02',北纬30°31'-31°55',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