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厦门 不可不知的闽南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8月17日11:42

  》爱上厦门不止两三天

  1、中秋博饼

一网打尽厦门美食一网打尽厦门美食

  厦门的中秋节因为有了博饼的习俗而热闹非凡,以至于素有“大中秋、小春节”的说法。每年农历八月间,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叮叮当当的骰子声,你可能会以为入了赌城。其实不然,厦门人相信博饼博出的是来年的运气,因此人人都想试试手气,博一个好彩头。农历八月十五那天,鼓浪屿的日光岩下将会上演博饼总决赛,那场景,绝对令你终生难忘。

  Tips:博饼——不可不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厦门风光无限厦门风光无限
永远不寂寞的旅游地之厦门永远不寂寞的旅游地之厦门

  博饼其实是一种游戏,就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在一个大瓷碗里掷六粒骰子,根据组合的难易程度,获取不同的奖项。相传这个游戏是郑成功的部将洪旭想出的在中秋之际宽解士兵们思乡之愁的办法。当年,他们的奖品还很应景,就是各种大小、馅仁不同的月饼,称为“会饼”。按照科举制度的头衔,设有“状元”一个,“对堂”(榜眼)两个,“三红”(探花)四个,“四进”(进士)八个,“二举”(举人)十六个,“一秀”(秀才)32个。

  2、南音

  南音,又被闽南人成为南曲。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表演的时候基础配置为五人,站立位置有严格的规定:左为洞箫、二弦;右为琵琶、三弦,执拍板者居中而歌。若有其它配乐,则分立后面两旁。

闽南四季如春之魅力无限闽南四季如春之魅力无限

  这和汉代“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相和歌表现形式一脉相承。通常,台上都有至少两只木雕小金狮子让弹奏者垫脚,这种表演形式被称为“脚踏金狮”,看上去那是相当气派。传说这是因为清时演奏者为康熙帝表演,由于在皇帝面前跷脚不敬,但不跷二郎腿又无法支撑乐器,所以康熙帝就拿了龙椅前的两只金狮相赐,后作为南音表演者的荣誉世代沿袭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