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抹不去的江南残梦(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8月10日10:20

  有些地方之前我们从没去过,可到了之后发现仿佛我们从没离开过。

  余秋雨说:“斑剥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致而又苍老,没有比这个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而又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

  周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后,暮然回首发现的那个梦里水乡。对于周庄,我不是过客,是个归人……

周庄 夜周庄 夜

  有些地方之前我们从没去过,可到了之后发现仿佛我们从没离开过。我们一直都在,不论前生还是今世。而周庄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对于她来说我们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穿越了千年的风雨,寻寻觅觅,哀怨彷徨,我们妄图寻求那些远古遗失了的记忆,寻求我是谁,我要去哪里,哪里才是归属。直到到了周庄,我们终于在那一刻找到了心的归属,而那时候只想大哭一场。

古镇水巷寻梦古镇水巷寻梦

  所以三毛在见到周庄的那一刻放声大哭,说:“我梦里来过千百回了。”这里就是她梦里的故乡。余秋雨:“没有比这个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了,而又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

  周庄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乡……

  梦里水乡,似是故人来

  一入周庄,在涌动的人流中我突然滞住了匆匆的脚步。这青石的街道,这白墙青瓦的屋舍,这流淌的河流,这河上桨橹欸乃的乌篷船……一种没有来由的熟悉感与温暖感猝然从心头涌起。周庄,难道我曾经来过,在梦里还是在千年以前?

  余秋雨说:“周庄得坐船去才有味道。”当我坐在船上,那种熟悉感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扑面而来的东西那么熟悉又有些恍惚之感。坐在河流中穿梭的乌篷船上,发觉只有在穿梭间才能看尽岸边的繁华,才能真正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千年古韵。自己一个人静静的看着,看着匆匆的人群,看着经历千年风雨的小镇,才能对周庄,对生命有了一份不同的感悟。

井字形河道井字形河道

  如果江南没了水,那么这个世界都将丧失几分颜色。因为水是江南的生命更是周庄的生命。因为有了水,水上才有了满载着悠闲的乌篷船。因为有了乌篷船,周庄的水才显得那么有灵性,那么娇媚。因为有了水,周庄才有了那一座座小小的石桥。因为那一座座小小的石桥,周庄才多了一份厚重,才能娇媚中不失端庄。

  水是周庄的生命,周庄是水构成的小镇,这里“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河流从镇中穿过,缓缓流淌远方不知源头不知去向,“咫尺往来,皆须舟楫”。于是桥也成了周庄的重要一部分。由于悠久的历史,周庄古桥多,且都极具特色。小小的的周庄共有十座四百年至八百年历史的古桥,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双桥、富安桥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