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布拉克:藏在天山深处的仙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吉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02日13:51

  在这段坡路上,不仅是车,即便是流水或圆球,都仿佛受到了神秘的召唤一般,无一例外都会从坡底自动滑向坡顶。

  整片怪石圈呈椭圆形仰卧在天幕下,南北直径约48米,东西直径约40米,每个石块大小都基本匀称,上面长有红黄色的苔藓。怪石圈的内径,由若干个不规则的小块组成,近距离难以看出是什么图形,但从西面较高处俯瞰,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竟然像一个道家的太极图……

神秘的江布拉克神秘的江布拉克

  在博格达峰以东的天山一带,长久以来隐匿着一个名叫“江布拉克”的神秘之地,它以新疆奇台县半截沟南部山区为中心,横跨了吉木萨尔、奇台和木垒县。当地人崇敬地称这个地方为“圣水之源”——江布拉克倚在天山雄伟的臂弯中,饱饮雪水,涵养水土,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奇妙四季,而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也令它孕育出了绮丽迷人的自然元素:从雪山冰川到高山草甸,再到中山森林,以及浅山山脉一带的草原景观,全都被去过这里的人们引为仙境。

  不过,江布拉克的魅力远非天然美景可以概括,这里还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神秘恩赐——从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江布拉克怪坡”,到高山之巅圣洁不可侵犯的“怪石圈”,大自然和人类文明似乎都在江布拉克设下了重重迷局,指引着后人前仆后继,去探索江布拉克背后的种种未解之谜……

  藏在天山深处的仙境

  在中国,再没有哪座草原能像江布拉克一样,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从博格达峰向东,沿着东天山山脉北坡一带行走,进入视野的大多是荒芜萧条之景,起伏的山丘大多呈现出焦黄裸露的样貌。但是,当天山延伸到奇台县半截沟一带时,这条雄伟的山脉却突然转了一个弯儿,仿佛弯起一只臂膀拥住了一片浅山谷地:低洼的地势不仅锁住了天山雪水,也兜住了雨水,于是由此开端一直往东去,孕育出了一个广袤而生机勃勃的江布拉克草原。人们几乎要忍不住赞叹,这里丰润的水土甚至把石头都滋养成绿色的了。

世外仙境世外仙境

  凭借着草原上的优厚资源,世世代代生活在此的牧人们除了放牧,还开垦出了农田,种植出了油菜、小麦,而大片块状的油菜田和麦田,组成各种各样的几何图形,将大地排列得错综而奇妙。并且,随着草原地势的起伏,这些巨大的“图案”也仿佛缓缓地波动起来,壮丽的视觉效果简直可以和瑞士的田园风光相媲美,堪称中国最独特的草原景致。

  在人们的印象中,夏秋时节,草原上青草深深才最是美丽,但江布拉克草原却是例外。由于地处天山的深处,这里既没有炎热的夏天,也没有过于寒冷的冬天,相反,“冬暖夏凉”才是江布拉克草原最显著的气候特点,而这,也正好赋予了江布拉克草原逆转四季的魅力。

  每年的4月中旬之后,江布拉克草原才等来了它短暂的春天。复苏的草地率先披上了新绿,融融的草丛中也逐渐夹杂出雪白、粉红、乳黄的各色野花。不过这段略显冰寒寂寥的季节很快便结束了,从6月开始,江布拉克的夏季就彻底到来了:茂密的牧草随风排沓,野花漫山遍野肆意绽放,桔色的雪莲、野罂粟,金色的金莲花,红色的百里香,紫色的菱陵,蓝色的龙胆和白色的梅花草……无数的色彩编织在绿草中,一直铺到天际。而在草原的尽头,还隐约看得见戴雪的天山,宛如为江布拉克草原镶了一圈银色的边。转眼到了秋天,牧草和麦田收割完之后,草原上又出现了无数道金色的纹路,除了牧民毡房顶上那袅袅的炊烟之外,整片天地似乎都变得静悄悄的。直到10月来临,一场场大雪落下,江布拉克草原又变成了一身素白,唯有从草原上穿过的栈道,因为被牧人和野鹿踩过而闪闪发亮。所以说,无论外界正在经历着怎样的苦寒,江布拉克草原都始终享受着自己的暖冬,享受着一个奇妙而温暖的冰雪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吉州

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东邻哈密地区,西接石河子市,南与吐鲁番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毗连,北与塔城、阿勒泰地区接壤,东北与蒙古国交界,是古代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