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上的城市 前往格尔木的16个理由(2)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2年07月26日10:37

关于格尔木,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理解。对于淘金者来说,格尔木的地下埋藏则丰富的矿产资源(石油、钾盐和黄金);对于旅游者来说,格尔木市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西是新疆,以南是拉萨。或许是因为这种中转的地理位置使得格尔木变得有趣。这个城市好像天生就是为了用来做起点的。如果你嗨哟追寻梦想和激情的心,那么就跟着我们一起上路,去感受那未知的扑面而来的惊喜吧!

  >>青藏公路

  格尔木因为站在天路之上而变得与众不同。它地处青藏,青新,敦格公路和青藏铁路交会处,是青海西部的交通枢纽,是西藏通往内地的重要中转站和物资集散地。

新浪旅游配图:如今的格尔木公路 图:奇妙灵儿新浪旅游配图:如今的格尔木公路 图:奇妙灵儿

  青海公路青海西宁至格尔木段,翻越日月山,橡皮山,脱土山等高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清水河,洪水河等河流,长770公里。从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67),风火山(4800),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路,穿过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会和。

  而为格尔木带来更多利益的则是通往拉萨的公路运输,有余川藏公路的艰险,更多的人选择青藏公路来运输他们的货物。这个城市曾经中转了85%的进藏物资和95%的出藏物资,在青藏公路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将军楼

  在格尔木的市区里,有一座带院子的灰色小楼,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青藏公路制服慕生忠将军曾经住过的地方。20世纪50年代初期,慕生忠艰巨率领满腔热血的青藏公路建设者走进了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这时他们才知道,这里是一片裸露的荒原,光秃秃的大地龟裂着,西北风夹杂着沙尘不断地拍打着他们的身体和面颊。他们喀什寻找传说中的格尔木,曾经是白兰羌族繁衍生息的地方。

新浪旅游配图:将军楼公园 图:奇妙灵儿新浪旅游配图:将军楼公园     图:奇妙灵儿

  就在他们走得精疲力竭时,一条河流呈现在眼前,河水清澈见底,缓缓流淌着,河边红柳挂着粉色小花,极致鹰盘旋在河面,宽大的翅膀扇起一层层的涟漪,衣服世外桃源的景象。之间慕生忠将军俑手中的拄棍儿往地上一插,说:“这就是格尔木”。

  >>昆仑山

  格尔木市背靠昆仑山,身居万宝汇集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形成以格尔木为中心的昆仑文化旅游区。站在昆仑山口,东西昆仑尽收眼底。这里群山连绵起伏,雪峰突兀林立,草原草甸广袤。也许正因为有了昆仑山作为依靠,格尔木才会集大成之美,无须人工雕琢。

青海格尔木以南的昆仑山玉珠峰 配图:《西藏旅游杂志》青海格尔木以南的昆仑山玉珠峰 配图:《西藏旅游杂志》

  我们推崇昆仑山,并不仅仅因为它独一无二的风光,更因为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无谓精神,一种心灵上的回归和英雄主义情结。

  >>万丈盐桥

新浪旅游配图:察尔汗盐湖 图:奇妙灵儿新浪旅游配图:夏季里的察尔汗盐湖   图:奇妙灵儿

  万丈盐桥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厚达15-18米的盐盖构成天然的盐桥,全长32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因此称为“万丈盐桥”。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