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古镇:割不断的江南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锦溪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9日14:29

  景点推荐

  1、陈妃水冢

  “谁见金凫水底坟,空怀香玉闭佳人。君王情爱随流水,赢得寒溪尚姓陈。”这是文徵明的《陈妃水冢》诗。

锦溪,割不断的江南情锦溪,割不断的江南情

  话说南宋孝宗皇帝宠妃陈氏病逝于此,感于陈妃对于此地的钟爱,便下旨将陈妃水葬于此镇,又在与水塚隔水相望的五保湖边修建寺庙,为陈妃超度,并将锦溪更名为陈墓。站在锦溪“莲池禅院”内,一眼就可见到五保湖中有一个立于水中的“独圩墩”,那就是“陈妃水冢”。

  2、莲池禅院

  莲池禅院,又名莲花池、古莲寺。位于五保湖畔菱塘湾口。陈妃病殁后,孝宗为怀念她,下旨在此设僧建寺,为陈妃诵经超度。后又命众僧在寺院东侧挖池种荷,始称莲花寺。经多年陆续修建,寺内殿堂廊庑、宝阁岑楼和琴堂画舫一应俱全,遂成江南负有盛名的佛门胜地之一。

在小溪边洗碗的老人在小溪边洗碗的老人

  3、文昌阁

  文昌阁,亦称文星阁、片云阁。原建于通神道院,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移建至莲池禅院内。阁内供奉主宰文运、点派状元的文曲星,人们在此祈求神灵,保佑地方志士榜上有名。

  文昌阁四面三层,呈浮屠状,黄墙朱檐,风铃叮当,拾级而上,可俯瞰全镇景致和五保湖风光,是昔日文人雅士(聚集其间)运思酬唱、切磋艺文之地。

为人遮风挡雨的长廊为人遮风挡雨的长廊

  4、十眼长桥

  锦溪桥梁星罗棋布,桥之密度国内罕见,当地名谣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之说,其中较著名的有十眼长桥。

斑驳的墙面斑驳的墙面

  十眼长桥建于明代,桥有九柱十孔,造型古朴别致,为远近水乡所罕见,人称“小宝带桥”,是观湖赏月极佳之处。每逢中秋佳节,游人如织,凭栏赏月,唯见天上皓月与湖中水色相映成趣。

  此外,到博物馆去逛逛,听听昆曲,或者坐在小溪边喝杯清茶,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月夜歌者

  相关阅读:

  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江苏锦溪自助游攻略

  悠游江苏锦溪:感受浪漫古镇的锦绣光阴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南部,古迹众多,盛产鱼蟹,今年又获得“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其中古砖瓦博物馆陈列了一千多件自汉代以来的砖瓦珍品,千姿百态,堪称一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