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者的故事:法国女孩独身纵马走西域(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世界》 | 2012年07月12日11:27

  我好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吃了干面包,喝了一大碗奶茶后,我出发了,开始又一天的艰苦徒步,而这样的白天生活将持续五个多月。用徒步的方式旅行能够更接近生活。时间突然变缓慢,而你恰好能享受每一秒钟的当下。你看向天空,发现天空每一刻都在变化,你看向地面,赞赏每一块石头和沙砾。在你用慢节奏走上一长段时间后,你周围的自然变得有意义。这绝对是我探索世界的最好的方式。

  塔克拉玛干沙漠北边的路并不容易走,我意识到要么一周接着一周地沿着主路走下去,要么找其他路穿过沙漠。我们经常每天走40多公里来寻找水源以及可以投宿的村庄。干渴和高温让我着实疲惫,有时候孤独也让人难以抵抗。我没能找到其他可以陪伴我们的马匹,有时我会在村庄里停留一天,让托克逊休息一下。

  无论怎样,热情好客的维吾尔人让这条路变得十分值得。我在法国西部的一个小村子里长大,这里农民简单朴素的生活让我回忆起我的祖父母。在许多地方,他们都让我觉得像回到了家。

  【进藏奥德赛】

  为了要去西藏,我决定把小黑马送给招待我食宿的一家人。他们非常友善,而且看起来会悉心照料小黑马。然后我带着行李坐上汽车离开了,在和小黑马分别时我差点哭了。之后,我决定再找一两匹马来运行李,再次向南,往西藏的方向。在藏区寻找马并不容易。好在,我遇见一名卖马的年轻藏族男子,他的两匹马还不错,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我用一个合适的价格买到这两匹马。于是我再次上路。

粗犷的高原生活让人醉心不已粗犷的高原生活让人醉心不已

  到达青海湖,这是中国最大的高山湖,湖水在草甸之间闪耀着光芒。我立刻被这片宽广美丽的土地和纯净的蓝天折服了。这里是“连接天空和大地的地带”,因为当我走在那里,地平线是那么遥远,你觉得天空和地球表面被连接到一起。在这个不可思议的地方,我找到两个同伴。我买了两匹小而结实的西藏马,可以适应4000米以上的海拔。我管灰色那匹叫埃厄洛斯(Eole),棕色那匹叫轻风(Zephyr)。这都是希腊诗人荷马著名的《奥德赛》里的名字,当时我恰好在读这本书。书里的他们都很野性,人们都惧怕他们,我知道获得他们的信任并不容易。

  埃厄洛斯和轻风成为我的新旅伴,在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上日复一日地行走。因为孤单,见不到人,我们彼此感情越来越浓厚。从我们一起走路开始,我就知道西藏会改变我的人生,在四月底,这里天气还很寒冷,即使到了五月、六月以后,我还经常想自己是否能坚持到最后。那会儿,我计划八月初去四川的理塘赛马节,我做梦都想去赛马节。

  每天,当我醒来,我知道这是狂风肆意凛虐我的皮肤的一天的开始,又一天地遭遇暴风雪,又一天地抬头看西藏的天空,这是神和人类的信仰。大自然的美丽和残酷时常让我感到自己的渺小和不堪一击。

  【那些生命】

  在藏北无尽的荒野,观察野生动物成为我白天漫长徒步的一个主要乐趣。我观察西藏的鹰在天空中威严地飞过;土拨鼠、野驴和藏羚羊看到我时,从草地里跳跃四散逃跑。当我的人类气息被马的气味掩盖,我可以和许多动物靠得很近。

藏北无尽的荒野观察野生动物藏北无尽的荒野观察野生动物

  在五月初,我在很荒凉的地方睡觉,很多天没有见到人,我的帐篷静静地扎在河边。两匹马也在睡觉,我在篝火上煮热咖啡,突然一匹马似乎受了惊吓似的跳起来。埃厄洛斯发出马儿害怕要逃跑时才会有的嘶鸣声。我顺着马儿惊恐的眼神看向小山的方向,发现在离我们不远处,有一只黑色动物的影子。它站在山上,离我的帐篷一百多米的距离。我突然反应过来,这是一匹狼,正悄悄地凝视我!我知道在春夏两季,狼对人类来说并不危险,因为它们食物充足,不需要袭击人类。然而,我真的被狼的沉默和居高临下给震撼了,几秒钟对我来说却漫长得如永恒。狼走了,它顺畅而又安静地跑离了小山。

  在这次不可思议的相遇后,我整天都四处远眺,希望再遇见一头狼。我觉得狼对我来说并不危险,它们在用它们的力量和美丽保护我。在新疆给我留下了关于人的深刻“纪念”后,相比遇见野生动物,我更怕在路上孤身时遇见过路的汽车。法国人说:“对人来说,他人就是一匹狼”,我把这句话牢记心中,尽可能保护自己,而且我觉得我以后也会一样保持这种防范之心。但它不应该凌驾于和人见面的喜悦之上。在艰苦的路上让我最高兴的,就是遇见人。当我意识到自己在沙漠连续数周的行走后,对于能够和他人一起分享简单一餐或者是谈话就感觉十分享受。当你从舒适生活和人群里剥离开来,你会发现,坐在屋里吃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和谈天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在旁人帮忙照料马时,他邀我进来小坐,并招待我喝一种咸的味道奇怪的牦牛奶茶,这是西藏和喜马拉雅地区人最常喝的茶,是藏族人用以抵御寒冷天气的办法。虽然我还没有习惯这种酥油茶强烈的味道,但我喝掉表示对喇嘛的尊敬。而他没有往茶里放咸酥油时,我觉得自己可以接受了!他开始跟我讲他的生活,他在寺庙里承担的工作,出家的选择、把一生奉献给宗教的想法。他好奇法国人“你们国家的人平时怎样生活?那里和尚多吗?天气怎样?”我向他解释法国是一个基督教的世俗意义上的国家,所以僧侣并不多,天气比这里温和暖和得多,阿尔卑斯高山地区除外。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