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者的故事:法国女孩独身纵马走西域 (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7月12日11:27

  【赛马】

  又过了一天后,我清早起床,发现一群人和马在村子中间集合。我可以分辨出他们在马毛上装饰的彩色绸缎和他们身上穿的彩色丝绸。我觉得很奇怪,在五月中旬的灰蒙蒙的一天,这么多人穿得那么好看,集中在一起是要干什么。

当地少数民族老人演奏中当地少数民族老人演奏中

  我给轻风套上马鞍,骑着马从寺庙赶上主街,当地藏族人看到我时突然停止说话,盯着我使劲看,我问其中一个男子,“这里是要干什么?”他不会说汉语,但他旁边的人会,他用蹩脚的普通话告诉我“我们集合等着比赛”,“什么比赛?”我问,“这是春天最重要的赛马节,这附近村子里的人都过来,从这里出发5公里远。”我想看这个比赛,这很让我兴奋。我突然想到我也可以参加,“我有一匹好马,轻风,我能和它一起参赛吗?”那个高个男子,身穿黑色绣花长外套,从脚到头打量我一遍说,“我不希望你参加比赛,我是裁判,如果你从马上摔下来或受伤都会给我带来麻烦。另外,我怎么知道你会骑马?”我微笑着轻轻说道,“你看见我骑马而来,我从青海骑马来到玛多,这是很长一段路,这就足以证明我的骑马技术。”“行,你来参赛吧。”他说。

  街上所有人都跳上马背,身上都挂满丝绸和各种装饰品,就好像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五六公里外的地方就是比赛场地。凛冽的风吹着我的脸,我内心极度兴奋,马儿快速奔跑着,我非常开心能参加这项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传统藏族节日,我第一次觉得他们接纳了我,我不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走路或骑马的陌生人。我们到达了一片宽阔的平原,被群山环绕,许多藏族人,妇女、孩子、僧侣、老人和年轻人聚集在小山坡上,足以证明赛马节对他们的吸引力,我得加入一个马队,其中有个年轻女孩,看我的眼神里带着愤怒。我不知道她是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还是真的生我的气。我们静静地走到起跑线,远离两旁山头都是观众的小山。我们都和马待在一块,等裁判一声枪响,号令我们往山上进发。当子弹升空的巨响震颤着我的耳膜,我们一起朝着山上奔跑。每名骑手都对他的马大声喊叫,用棍子抽打它,让它们跑得更快。轻风在比赛中完全兴奋起来,它以我从未体验过的速度奔跑着。但由于缺乏训练,它很快开始疲劳,一匹黑马超过了它,然后又是下一匹,再下一匹。最后,我输了比赛。但我在藏族同胞的掌声中回到小山。

  轻风在比赛中筋疲力尽,我的情绪也全被调动起来。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上,群山环绕,和藏族人赛马,让我感到极度开心。当你独自旅行了很长时间,觉得自己不再是一名外国人是很不容易的。但有一瞬间,你参与到你遇见的人的生活中来。你不仅仅是受到他们的款待,而是与他们分享美好的生命时刻。对于这些藏族人来说,经年累月地与艰苦的自然环境共处,努力维持自己的生活,而遇见一名外来旅人也是了解世界的好渠道。这次赛马让他们了解到,我不仅仅是一名外国人,我也是个骑马者。我看到他们的眼神发现,他们因为这个原因突然开始尊重我了。

  在赛马后,所有参赛者和围观者都聚集在村子外面学校的操场空地上,观看学生们为此次比赛准备的歌舞表演。那天快结束的时候,我学会了跳藏族舞,每个人都笑我!当然我还不能跳得像他们那么好,“我应该多练习练习”,在回寺庙前,我开玩笑说。喇嘛带着大大的笑容欢迎我回来,“你虽然没有赢,但你参与了,这是最重要的。我很为你骄傲。”

  【旅程的结束】

  一天接着一天,我在果洛越走越深入,我开始习惯周边安静的景色,一天,我遇到一个男人带着他的女儿赶着一群牦牛在走。我们要去同样的方向,都是向南,我天天和他们在一起走,但并不说话,因为他们听不懂汉语,但跟他们一块我觉得舒适自在。小女孩骑着一匹灰马,她爸爸边走边唱歌,我和他们一起在变暗的天空下唱了几个小时的歌,突然下起大雨。这会儿是六月中,高原上下起了雨夹雪,在冰冷的雨里,我觉得很难忍受,但是这个男人还在唱歌,我也跟他一样做,人和马都快速走,以便保持热量。

旅行意义的全部旅行意义的全部

  黄昏时,我们还没有抵达村庄,我开始觉得疲惫,我觉得双腿在颤抖,膝盖疼痛,我的整个身体都支撑不住了,不仅是因为这一天的艰苦行走,而是这些日子以来在高海拔和沙漠徒步,吃不好睡不好。我知道自己需要休息,所以决定到达下个村子,就歇上两天。另外,埃厄洛斯还是很瘦,它也需要一周时间恢复。当我们到达村庄,这个男人邀请我去他家,他妻子给我一碗热腾腾的汤面。这是我全部营养的来源,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条!旅行教会你享受生命的每一个瞬间,每时每刻:寒冷天气里的一杯热茶,腹中空空时的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以及,在野外独自行走3天后,看到陌生人的微笑。

  我知道时间很紧张。我决定把玉树作为此行的终点。我再走几天就能到达,而且我还要找到一家和善的人来照顾我的马。

  几天里,我穿过玉树周围的村庄,为我的马寻找合适的人家。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年轻姑娘在田地里工作,她向我挥手,并招呼我去她家做客。我们一起度过愉快的几天,在山上骑马,躺在草地上看天空。她和她的哥哥以及祖父住在村子最高处的小房子里,我决定把马送给他们,我希望埃厄洛斯和轻风能待在我喜欢的好人家,并受到悉心照料。

  在飞回法国之前,我凝视着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突然记起拉马特的笑容,维吾尔大巴扎和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尼玛卿神就浮现在我眼前,和狼相遇让我终身难忘。就在这时,我知道自己将会在世界另一处再次骑马或徒步。因为这对我来说,是诠释生命的最好方式。

  相关阅读:

  新疆哈密 沙漠中的甜蜜小城(组图)

  魅力新疆:走“南”闯“北”风情之旅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