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死亡与美丽同行的生命禁区(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9日11:05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

  库木库里沙漠“沙子泉”、“阴阳湖”奇景

  从新疆若羌县境内海拔880米的米兰河大桥一直往南,海拔数据一路飙升,转眼就到了海拔2000多米的高度。回身北望,浩瀚无垠的荒漠面无表情地横亘眼前,显露出不可一世的慑人气势。

绝世美景绝世美景

  除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危险,保护区内其实也有让人咂舌的美。比如,在库木库里沙漠上演的奇景——清澈的泉水,从沙山脚下喷涌而出,形成“沙子泉”。

  库木库里沙漠呈不规则的长方形,面积高达2556平方公里,横卧在祁曼塔格山南麓,海拔高程在3916~4706米之间,主要由高大的金字塔形沙丘、复合型新月形沙丘和新月形沙丘链组合而成。沙山高度平均100米,最高达300米。

  除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之外,库木库里沙漠的魅力更在于那些“沙水共存”的沙子泉。那是一种沙不掩泉,泉涌沙出,沙山与泉眼浑然一体的神奇景观。沙子泉的泉水由沙山凝聚“基岩裂隙水和雪水”补给,然后依沙丘汇聚成一个个新月形水泊。夏季,水泊碧蓝清澈;冬季,封冻结冰,白如银月,可以和敦煌鸣沙山的月牙泉争奇斗艳。

由于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地理景观,整体上呈现出一种“中亚荒漠”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特征,所以,这里的植被颜色,也呈现出明显的深棕色向淡栗色,再向金黄色等过渡的特征。  这里的植被颜色,也呈现出明显的深棕色向淡栗色,再向金黄色等过渡的特征。

  这些沙子泉由坡角一线向北,汇数千股散流为一流,十分壮观。其中最有名的大沙子泉,直径宽达200米,呈巨形漏斗状,它的三面被陡斜的沙壁环绕,只有一侧“开口”。之所以会呈漏斗状,有专家考证后得出结论:融化的雪水从沙子泉底部渗出,水流不断带走下面的沙子,而上面的沙子又不断掉下来……

  那么,这些从漏斗底部的泉眼不断翻滚涌出的泉水,最后都去了哪里呢?

  答案是:阿雅克库木湖,一个海拔3800多米,湖面面积达800多平方公里,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湖泊。这个湖背后靠山,面向草甸,湖边围了一圈因湖水蒸发而形成的纯白色盐碱堆。湖水清澈透明,既有翡翠般的绿色,也有硫磺般的红色,红绿交错,光艳动人。

生命禁区内的精灵生命禁区内的精灵

  然而,隐藏在阿雅克库木湖美丽外表下的,同样是“危机四伏”的陷阱:据当地人说,每年,都会有许多迁徙的候鸟经过阿雅克库木湖,这些鸟儿们以为可以在湖周围找到饮水和食物,便纷纷降落在此。谁知道,湖内不仅没有鱼,也没有任何可以吃的食物,而此时,一无所获的鸟儿们精疲力竭再也无法飞行,所以纷纷死在了湖边。

  除了阿雅克库木湖,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东南部还有一个神奇的湖泊:鲸鱼湖。这是一种罕见的世界内陆高山湖泊,从卫星影像上看,湖的形状恰似一条横卧着的肥大鲸鱼,头东尾西。鲸鱼湖是个“阴阳湖”:湖的东段有一道长达7.5公里的自然沙砾堤,将湖水分隔成东、西两部分,中间有缺口,水可以互通。

  因为有玉浪河等大量冰川融水的注入,所以鲸鱼湖的东半湖是个淡水湖,每年夏季都有无数的棕头鸥和赤麻鸭等飞禽在此觅食繁育、营巢度夏;而西半湖则由于没有淡水补给,湖水含盐量高,所以形成了一个死湖……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