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死亡与美丽同行的生命禁区(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9日11:05

  但多年来,这个景色迷人的峡谷,却一直被人们视为有魔鬼的禁区。当地牧民甚至宁肯让羊饿着,也绝不敢让它们跑进谷里吃草。据目击者说,每当乌云布满天空,隆隆的雷声里,谷中到处都是蓝莹莹的鬼火,还不断响起人和动物绝望凄惨的嚎哭声……

正常情况下,进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需要办理特别的通行证。如果没有通行证,最多只能行进到一个名为“阿杂滩”的检查站。图为刚进入阿尔金山保护区境内不远处所拍的“阿尔金山入口”。   图为刚进入阿尔金山保护区境内不远处所拍的“阿尔金山入口”。

  尤其暴雨过后,山坡上和沟谷里到处是羚羊、野驴和飞禽的尸体,尸体旁还伴有一些黄色的枯草和焦土,场面惨不忍睹。并且,这种离奇事件绝非偶然,几乎每次暴雨过后,悲剧都会重复上演。就算是晴天,也会发生GPS定位设备失灵、指南针“神经错乱”,所有现代设备一律瘫痪的反常现象。

沙漠美景沙漠美景

  那么,这个导致万千生灵当场毙命的看不见的幕后黑手究竟是什么呢?

  1998年,国家地质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到此进行大面积的科学考察,最终解开了“魔鬼谷”之谜:原来,那棱格勒河谷是一个雷击区,潮湿的空气受昆仑山主脊的阻挡,常常沿着山脉向谷中汇集,形成雷电云,并携带大量电荷在空中构成强电场。遇到异物,便会发生尖端放电,也就是“雷击”现象,造成人畜瞬间死亡。

  同时,这里的地层,除了大面积火山喷发的强磁性玄武石外,还有30多个磁铁矿脉及石英闪长岩体,这些岩体和磁铁矿产生了强大的地磁异常带,造成GPS定位设备和指南针等多种仪器的失灵。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