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死亡与美丽同行的生命禁区(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9日11:05

  唯一的居民点:

  祁曼塔格乡全乡共5户居民,11口人

  事实上,所谓的无人区并不是真的指一个人也没有。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除了哨卡工作人员、探险爱好者之外,在库木库里沙漠的最深处还有一个名为祁曼塔格的乡政府,这也是保护区内唯一的一个居民点。

卡尔敦草原是一个湿地草原,位于库木库里沙漠南麓。不仅此处的自然景观迥然异于别处,有大面积雪山、绿洲、湖泊分布;而且这里还广泛分布着各类野生动物群。  卡尔敦草原是一个湿地草原,位于库木库里沙漠南麓。

  关于祁曼塔格乡,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就人均面积来算,祁曼塔格乡应该是中国最富有的一个乡;而同时,祁曼塔格乡政府也可以说是全中国管辖地最大、管辖人口却最少的乡级政府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在方圆9万平方公里的祁曼塔格乡,如今的实际常住居民总共只有5户人家,11口人。尽管用“地广人稀”都不足以形容这里的荒无人烟,但祁曼塔格乡却依然设置得有乡政府和哨卡、医院等。

  其中,祁曼塔格乡政府被一片广阔的高山草甸环绕,与远处的祈曼塔格雪山遥遥相对。这片开阔的草甸子南高北低,夹在南北两条高大的流动山丘带之间。在它的最低处,一泓镜面般的湖水静静地躺在那里,几只壮实的野牦牛正在湖边悠闲地吃草。

在一次联合考察后,IUCN(世界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WWF(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曾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称为一个“不可多得的高原物种基因库”。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保护区内分布有野生动物359种,其中包括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雪豹、金雕、石貂、猞猁等多种珍稀动物。图为生性胆小,但却非常喜欢跟着汽车一起奔跑的藏野驴。  图为生性胆小,但却非常喜欢跟着汽车一起奔跑的藏野驴。

  据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乡政府的工作每45天轮换一次,然后会有10天的休假。驻守的政府工作人员就利用这10天的假期回到若羌县城,一方面回家看望父母,另一方面便是去补给下一个工作周期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

  此外,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境内还有数不清的大小金矿,这些金矿矿工大多来自青海省的民和、湟中等贫困地区。据一个年轻矿工说,在这里淘金一天,能挣30块钱,虽然每年只能干6 —8月这一个季度,但却能挣三四千块钱,比在家干一年还挣得多……

  的确,阿尔金山是神秘的,这里有太多危险、太多生命的禁区;同时,阿尔金山又是美丽迷人的,这里有成群成群的各种珍稀野生动物,有茫茫的雪山、清澈的湖水,也有壮阔的金色沙漠和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

  文:刘瑜 图:谢远文 梁军

  相关阅读:

  漫步喀什:感受迷人的南疆风情

  新疆喀纳斯 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境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