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邂逅梦一般的普达措(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6月21日15:34

  一个地方风物好坏,和天空的关系极大。天空至纯至洁,由此给了其他的景物一个干净的背景,才能组合出令人窒息的美景。

优雅的弥里塘草甸优雅的弥里塘草甸

  属都湖没有一点含混的颜色,永远蓝是蓝、黄是黄、绿是绿。没有一丝工业污染,让自然保持着它的凌厉,我们说不出它的美,是因为词穷,我们惊讶于它的美,则是因为理屈,因为内心深处一直有着对自然的亏欠感。

远望碧塔海远望碧塔海

  在这里,自然才是主角,人类是可有可无的过客。草地只有牦牛可以进入,人类严禁涉足;花果只有动物可以采摘,人类不能攀折;小松鼠会在十余人的围观下闲庭胜步,绝不惊惶。

  优雅的弥里塘草甸

  入山愈深,寒气愈盛,但花的种类也愈多。沿途惬意,所以不知不觉,3公里的属都湖栈道就走完了。

  在观景台最后凭栏一睹浮光跃金的湖面,就登车向云杉更密、海拔更高的山中进发。

  观光车盘旋游弋了十几分钟,停在了一处低洼的草甸旁。那里就是弥里塘,一个隐藏在高山深处的草原。阳光普照处,草地舒展,绿草与繁花在一处共舞;草色变幻中,牛羊星散,河流与棚屋都极致优雅。

  是的,优雅,这是弥里塘草甸给人的真实感受,它源出天然,未经人工的任何雕饰,呈现出的却是高贵的优雅。尽管再美的地方,都会有那么些游客会舍得践踏,但弥里塘的优雅,特别提示着人们应该加倍地珍惜和尊重。

  因为人多,观光车不能久停,需让位于后面赶来的车辆,所以停留了几分钟,司机就用喇叭催发。弥里塘和它的牛羊一样,在人们不舍的目光中,淡定得头也不抬一下。

  “高原宝石”碧塔海

  越是高处的水,就会越是纯净,越有灵气。碧塔海是普达措里海拔最高的一个景点,这个高山湖泊,被称作“高原宝石”。

  来得不是时候,碧塔海因为道路塌方无法接近,只能在更高处的一个观景台上遥望。

  不过心里也不觉遗憾,不但因为远处有远处的美景,也因为人类离得远一些,也许可以让自然美得长久一点。

  时值杜鹃盛放的季节,据说碧塔海“杜鹃醉鱼”的景致正好观赏。

  岸边的杜鹃花瓣掉落在湖面上,鱼儿争而食之,因为杜鹃花有微毒,吃过的鱼儿就都晕眩了,肚皮翻转过来,一动不动,让湛蓝的碧塔海泛起一层白色的波光。等到毒素消散,鱼儿身体一侧,又活了过来,一闪潜入了水的深处,在水面划下一道道皱痕。

  碧塔海并不热情。没有阳光的时候,它像是冰美人一样冷清,阳光照耀时,也只有周遭的山峦才会通过色调的演变,浮送一点温暖的味道,而湖水则依然态度冰冷。

  让身心与自然相融

  许多人在按下快门之后才发现,自己穿的衣服太素了。真正美丽的自然并不如都市人想象得那样素净,而是明媚的、热烈的、张扬的。当阳光照耀普达措的时候,色彩比任何油画都要鲜艳,如果穿着冷色调的服装,怎样摆拍都无法与普达措的背景相配。就算是普达措公园配备的羽绒服,也是深红色的。

  不过,你的心则不可过于火热,只能静静地体会,才能与周围的情境相融。栈道的后半段一直围绕着属都湖的湖岸延伸。左边是湖水,右边是高大的云杉林,而脚下、身边和头顶,则是无数的野花,红褐色的小松鼠常常出现在栈道旁,旁若无人地觅食。

  云杉林深邃而幽寂,漫无边际地铺陈在周围高大的山体上,林中散发着树叶和泥土的幽香。

  人多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庸俗的喧嚣,但不要理会,尽量远离,一心一意地享受你的普达措。

  Tips:

  1.带上旅行社配备的羽绒服,或者在门口租借一件,不要逞强导致感冒。

  2.带上氧气瓶,因为普达措最高处的海拔超过4000米,越往上走氧气就越稀薄。

  3.不要践踏草地和采摘野花,这样才能让美景延续。不要伤害和惊吓那些并不怕人的动物,它们是普达措真正的主人。

  4.不要高声地嬉闹,因为这与宁静的普达措格格不入。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