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开阳堡自助游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6月21日11:15

  堡内建筑:

  开阳堡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建筑为玉皇阁,据介绍,因为年代久远,唐代的土木建筑保存至今的仅有几处,玉皇阁是其中之一。玉皇阁有3间宽,2丈多,为单檐庑殿顶。四个檐角玲珑精巧,角脊上走兽尚在。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檐角处起杠杆作用的木构件昂,其昂嘴被雕刻成象头,专家说,这种雕饰在古代建筑中是不多见的。据了解,玉皇阁最后一次重修是在清代同治年间,但保留了唐宋建筑的风格。

象首形的斗拱构件昂 作者:空游无依象首形的斗拱构件昂 作者:空游无依

  开阳堡内,还有一处古戏台保存基本完好。台高约两尺,台上青砖铺地,两侧屋角由木柱支撑,柱础石雕图案精美。台上两侧各有一个耳房,供演员化妆和候场。在屋檐下梁头的位置有一个立体感很强的砖雕,采用的是透雕手法,画面是松林鹿回头,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此外,离玉皇阁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城隍庙,按封建社会的寺庙建制,只有县级以上的城镇才有资格建城隍庙。

时空穿越 作者:空游无依时空穿越 作者:空游无依

  开阳堡由盛转衰的主要原因是周边环境遭到破坏。汉唐以前开阳堡附近森林广袤,水源充沛。在北宋年间和明代,阳原县成为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冲突和战争的前沿,森林大量被砍伐,水源枯竭,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开阳堡西边逐渐开始沙漠化。每逢冬春,狂风卷着黄沙直奔开阳堡。

生活 作者:杨俊祥生活 作者:杨俊祥

  专家认为,开阳堡最宝贵的价值在于保留了千年古城的整体风貌,为研究唐代建筑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开阳堡门票:

  无门票,开阳古堡目前完全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是开阳村的一部分,还有人居住在堡内,但原堡内村民,大部分已经搬到城堡北城墙外,形成了一个新的自然村。

  开阳堡周边其他景点:

  一、开阳堡往西大约六里,有一个叫“双塔”的古村落,村庄有一座古老的戏台,保存完好,墙上还能看出文革时的标语。戏台旁边有一幢小型的古城堡,建制非常奇特,已经无人居住,可以进去探访。

  二、泥河湾博物馆,位于距离开阳20公里的阳原县市政府广场边上,是在泥河湾遗址群的基础上开发建设的,是河北省唯一集中保护、收藏展示旧石器时代遗址群风貌以及大量化石、石器文物的专题博物馆,它与云南元谋人、北京周口店等国家级博物馆一并成为世界考古科研基地。

  三、蔚县,蔚县距离阳原县开阳堡六十多公里,沿天走线翻过恒山余脉,可到千年古城蔚县。蔚县乡村多村堡,虽说规模和保存现状,都不如开阳堡,但各处风格不同,又有特别的乡俗。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