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开阳堡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6月21日11:15

  沉入时光之底的古堡

  寂静、破败、苍凉!与堡外的乡民闾里成鲜明对比,周围断壁残垣,巷道黄土漫漫,废墟墙根,一种叫做骆驼蓬的沙地植物热烈地盛开白色花朵,除此之外似乎再无生机。但是,堡内明显还有部分村民没有搬出,一些弧顶平屋淡淡地冒着炊烟,室外电视天线这种古旧事物东倒西歪地插向天空,街巷横平竖直,据说保持了唐宋时的样子。

展翼若飞 作者:杨俊祥展翼若飞 作者:杨俊祥

  只是看不到一个人,静得除了空游再没别的动物——不,巷口正踱出一只老猫,警惕地盯着他。空游"喵"地招唤一声,自己都略吃了一惊,好象这声音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老猫已倏地返身逃走,窜进了一个破窗。无暇顾及它,因为空游被紧靠着城墙的一座半颓的建筑吸引了,这是一幢三间四柱的硬山顶古建筑,不知以前是戏台还是庙宇,荒草丛生,墙壁斑驳,屋瓦破碎处,光影下泻。最特别的是屋前右角立了块残碑,底座龟蚨还能看得出形状,石碑下部残破缺损,整体上宽下窄,仿佛刀把朝下立着的一把钝刀——是准备砍向时光吗?碑文历历,落款日期清晰可读:"大明嘉靖三年"。

树林 作者:空游无依树林 作者:空游无依

  沿着尘土扑扑的街向南走去,两边破旧民房,多用掺了杂草的黄土夯筑,弧形的屋顶也是泥土筑成,多有房屋坍毁,院落被荒草侵占。房基却还整饬,左右交织井巷,空空落落,似乎全无人烟,又好象随时就会有扇破门吱扭一声推开,走出一位拄着杖的老人。开阳堡内并不大,目测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在200米左右,不过几分钟,已经从北城墙走到了南城墙。向右一偏头,一座恢宏高古的城楼骄傲地俘虏了空游的所有关注点。

时光的路上 作者:杨俊祥时光的路上 作者:杨俊祥

  这座城楼是开阳堡内最重要也是最壮丽,同时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件古代建筑。据资料显示,旧时它是开阳堡的玉皇阁。它建在城堡唯一的正式城门台上,是整个开阳堡的制高点。许多资料介绍说它是单檐歇山顶的建筑,但这是错误的,事实上就空游亲眼所见,它分明是更加高贵的单檐庑殿顶建筑。北京城以外保存下来的城乡古建,四坡五脊的庑殿顶建筑非常少见,空游甚至怀疑它的建制是有"僭越"之嫌的。

荒的老城 作者:山林虎啸荒的老城 作者:山林虎啸

  或者也可以说明小小的开阳村在古时,曾经是一个县级甚至以上的重要城市。当地民间的说法:"先有开阳堡,后有阳原城"绝非空穴来风。网络上的资料,也常提及开阳堡早在唐宋年间就是县城,最远的历史甚至追溯到春秋战国赵武灵王时代。但现代当地文献,多习惯矜夸,在强力证据出现之前,空游多抱"暂信"的态度。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