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文成公主和亲之路 散忆流芳情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0:38

  这是一个公主与一条路的故事,从少女公主到松赞干布新娘,再从王妃到绿度母,角色变化勾勒出人生的轨迹,而这一切都契合着那条和亲之路。路与人完美结合,或许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路像文成公主进藏之路一样留下这么多的传说与痕迹。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像

  大唐 吐蕃

  回溯时光已在千年前,历经几多甲子与饶炯的轮回,历史化为青册待人翻阅。一条古道,连接长安和逻些(今拉萨),虽有上千使者东来西往,却因一女千古流芳。

  梳妆明月下,丝柳轻摇月影。那一刻,不管文成公主编织着怎样的春思与爱情梦想,都淹没在一场名曰政治联姻的和亲中。“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赴雪域边陲,华盖之下,众人簇拥中,一个女子的悲欢、离合、忧虑与遐思,又有谁顾及些许?

和亲线路图和亲线路图

  和亲之路漫漫其修远,长安、赤岭、柏海、合川驿、逻些,身为帝王女,这一次注定而又偶然的婚姻远行,让她身兼新娘、大唐使者、文化传播者等数职,对爱情与婚姻的憧憬间杂在和亲这一历史大事件中,让唐蕃古道有了新的传奇与定义。

  仅凭这一点,就足以成为传奇。

  禄东赞轻轻一拽,文成公主羞答答地登场了。

  着宫女装扮百人齐列宫廷之外,来自天竺、仲格萨尔、大食和吐蕃等地的求婚使者们一一详看。这是最后一试——辨认公主。

  其他使者拽貌美、衣着高贵者出,皆喜为辨得公主。唯吐蕃使者禄东赞不急不躁,于旁静观,待他人选毕,用箭稍卷住公主衣领引之,此时公主转过身来,于是溢出了青莲花之香气。

  在历史记载中,文成公主被吐蕃大臣一拽而羞答答地登场了,也给这个“点秋香”式求婚画上了一个小结。

  六难使者的各种难题把其他使者难为得如火上的蚂蚁,把吐蕃使者的聪明与智慧展露得淋漓尽致,求婚的过程一波三折,波波出奇,当被禄东赞一一化解于无形,戏剧冲突和高潮的迭起就如此这般堂而皇之地被历史书写演绎着。

有关和亲的画像有关和亲的画像

  至于文成公主的这一转身是喜是泣,《贤者喜宴》言之为“喜”,《西藏王统记》记载为“泣”,不管为何,可以肯定那一刻文成公主的内心一定非常复杂。

  翻越汉文史籍,详看阎立本《步辇图》,感觉历史书写的惜墨如金早把文成公主让位于王朝的政治。来自各个地方的这么多的使者,都是一方诸侯自然不用管门当户对,但郎才女貌的要求应该是有的。可文成公主帝女初长成,早已被植入王朝政治,想挑一挑就难了。

  文成公主的最大资本此时不是美貌、智慧、才学或者修养,而是大唐。中原大国的地位与尊严凌驾于一切,初来求婚者只求公主,不求文成。大唐嫁女,落于文成之上,历史的注定与巧合给后人留下一个无限的想象空间,也为后世留下一段传奇。

  每一个女孩在豆蔻年华,情窦初开的年纪都对爱情充满美好的想象,文成公主也是其中的一个。幸亏是文成公主,她把对爱情的追求与大的历史进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当弱小的女子身旁伴着文人墨客、乐师队伍、农技人员和携带丰盛嫁妆、书籍、乐器、绢帛和粮食种子的驼队走出长安的那一刻,在伤心离别、前路不知何为而踏上那条叫唐蕃之路的艰难行程时,属于文成公主的人生之旅才真正展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