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真实版的《富春山居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7日10:48

  老范是被贬于此,严子陵却是主动避官归隐,自诩“大有为之君”的光武帝刘秀唤这位老同学“不召之臣”。经富春江小三峡去严子陵钓台,这是《富春山居图》山水景色最美一段,荡舟江上,“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靠近钓台,远望山顶隐约有一“钓翁”独钓富春江。登台上,李白、孟浩然等21位游过、咏过钓台的著名文学家石像群比肩而立,依山面水,仿佛还在放情抒怀,“画石画松无两般,犹嫌瀑布画声滩”,《项处士画水墨钓台》中那一名句犹在耳畔回荡。

新浪旅游配图:严子陵钓鱼台 摄影:止水微澜新浪旅游配图:严子陵钓鱼台 摄影:止水微澜

  严子陵避官,成就他一生清名的刘秀却是来此避难。抚摸红石湾村口那棵历经几百年沧桑的大樟树,似能倾听到它在默默诉说那段历史。摇桨沿桐溪古河道,曲曲弯弯划行,见霞客小岛(据说徐霞客曾云游来此),停船上岸,拐进山中,便可找到光武避难的龙隐洞府了。这个充满传奇的地方,还流传着钱王挑盐、汤显祖写诗的故事。村长告诉我,这个古乡村正在迎来新变化,过两年再来,这里的一片蓝莓和动漫基地将建立起来。

  远追黄公望,近觅叶浅予,这位一代画坛宗师不仅留下了《富春山新居图》,还留下《富春江人物画谱》等一系列人物画和漫画,登中医鼻祖桐君结庐的桐君山,就能看见叶浅予临江而立的雕像和纪念馆,远山秀拔,近水澄澈,水是满满的、软软的,放眼两江交汇处,当年老码头的繁华已喧闹不再,悠然几叶扁舟划过,边赏景,边回味浅予老写的“江行如展玩图画幅幅互异。舍舟而陆,又不啻身入画中”。

  “画城”不仅风景如画,也传下了画风画才,千百年的剪纸画就是一绝,驻足114岁胡家芝的剪纸画前,叹为观止。在孝义文化传承深厚的“古风荻浦村”,随意走进村头一户人家,墙上到处挂着画,主人竟然就是以画竹闻名的一位青年画家;在阳山畈村,赶上桃花谷山花节,电视台正在这里筹备将一台乡村风味浓郁的表演摄入画面;

新浪旅游配图:石雕 摄影:止水微澜新浪旅游配图:石雕 摄影:止水微澜

  在《飞来的媳妇》外景地梅蓉小镇,到处秀木挺拔、梅绽如雪、桃花似霞,果然不负“十里梅花香海雪”的美誉,难怪浙江美院也将写生创作基地特设于此;在“家家都在画屏中”的芦茨村,偶遇放弃北京白领生活回到家乡开了“芦茨土屋”的“香草爸妈”(因女儿小名“香草”),年轻夫妇俩几年前将家乡老屋完全按照心中蓝图设计出来——依山而建,如梦幻中的“童话小屋”,那天去时下着春雨,迷蒙雨雾中,隔江遥看那棵著名的1300多岁的“芦茨迎客松”,听雨打竹叶和梧桐叶的声音,看鹅卵石台阶上,涂满女儿充满童趣的各色脸谱画,他们在追求一种“慢活”的生活方式,创造一幅新的富春江畔闲居图。

  闲暇随手翻当地报纸见一消息:富春江初级中学5幅学生漫画作品入围全国漫画大赛决赛,看来桐庐能出叶浅予不是偶然啊!参观全国都罕见的县历史和艺术博物馆,仿佛穿越于画廊中,其中一幅“叶浅予啃竹图”憨态可掬,询问得知那是在别号“画城会客厅”的大齐山国家森林公园拍摄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