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真实版的《富春山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7日10:48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我不是涉水路来,而是沿杭州-桐庐高速盘旋而下,直接“跌”进桐庐这座“画城”中的:远看山水扑面来,近观摊卷画图开,夹道两边掠过一排排松柏,还有数不清的乔木灌木和花草,郁郁葱葱的绿,深深浅浅的黄,闪闪烁烁的金,还有团团簇簇的红,掩映着星罗棋布的别墅和现代玻璃幕墙大楼——走新城,访老城。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富春江 摄影:爱在天空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富春江 摄影:爱在天空

  “画城”被富春江、分水江亮晶晶的两轴分划出几大“版图”,山水乡村田园环绕,成片的油菜花和桃花、梨花、梅花、樱花沿江铺展,让我大饱眼福:还没有遇到过这么美丽、洁净和多彩的县城!

新浪旅游配图:山花艳 摄影:爱在天空新浪旅游配图:山花艳 摄影:爱在天空

  “画城”自古因画名,而我与其说慕画名而来,不如说寻画中人的仙踪而来。元朝大画家黄公望传世画卷《富春山居图》约80%的实景,取于飘逸灵秀的桐庐,千百首流传至今的咏桐庐诗词中,仔细研读拍案叫绝:出现最多的字当中,就有“画”字!随手可以拈来,轻轻吟诵,意境深远,譬如“重重似画,曲曲如屏”,“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山寻”等等。就在几年前,温总理还专门提及从火中抢救出、分藏海峡两岸的此画卷,用“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来表达盼望两画合一、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望。荡气回肠的“画”的故事,其实也是“城”的故事,春歇“画城”短短两天,处处感到小城故事多,史悠境幽,今古合一,醉了富春山水,醒了诗情画心。

新浪旅游配图:乡村美景 摄影:爱在天空新浪旅游配图:乡村美景 摄影:爱在天空

  “先忧后乐”的范仲淹似乎一直伴我而行。这位曾被贬官于此的诗人,达观向上的朗朗笑声穿古透今,一气呵成写下十首潇洒桐庐郡,其中第七首“潇洒桐庐郡,千家起画楼。相呼采莲去,笑上木兰舟”,最令我神往……在迢迢江山隐隐青山间,一时荡舟波光潋滟中,一时漫步乡村小道上,冷不丁闻桃红柳绿中飘来一片欢声笑语,家家户户仿佛都建起了画中楼阁,时光轮回,恍然若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