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真实版的《富春山居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7日10:48

  好奇心驱使,翩然进了大齐山,果然既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云蒸山色幽,蝉鸣林更静”的自然野趣,又有茂林修竹、四季飘香、良田平畴、鱼游平湖的田园风光,最难忘的还是在那大片竹海中,找到一处大约当年浅予抱竹而啃的地方,学可爱熊猫“咔嚓”留一影。

新浪旅游配图:瑶琳仙境 摄影:止水微澜新浪旅游配图:瑶琳仙境 摄影:止水微澜

  “画城”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淳朴民风、文明邻里。在一个小乡村,家家门前都摆着一把扫帚,窗明几净,更难得的是公共街道和下水道也都被处理得十分洁净。我和当地淳朴的村民留了两张合影,还传到微博上,被“亲们”转发分享,一是在粉墙黛瓦、“江南坎儿井、南宋第一村”的“古村深澳”,搀扶着收集了几十年各类题图的80多岁“老外公”合影,另一张是在红灯笼乡村家园,与戴老花镜正在剪纸的“老外婆”合影。

  其实,我还暗暗想与那些仙人“合影”。在瑶琳仙境,曾经发现元代徐舫隐居于此时遗留下的一个铜镜,我在博物馆中看到原件,浮想联翩,他曾吟诵“天然大笔谁能把,为扫鹅溪万副笺”,是啊,只有自然界的鬼斧神工,才能创造出如此江山美画。而我想范仲淹之所以写了十遍“潇洒”,更感叹这里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无不潇洒,皆因“画如此美,人更加美”。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溶洞 摄影:止水微澜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溶洞 摄影:止水微澜

  桐庐的奇图美卷,缓缓摊开,处处玄妙,我只是匆匆走马观花了一小角,天子地、白云源、神仙峰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倒乐得有个“留白”的想象空间。临别桐庐那天,起了个大早,薄雾笼罩的城市还没醒过来,不见行人,路面光洁,鸟语花香,想起陶渊明“众鸟有依托,吾亦爱吾庐”,顿然生出若来此“结庐”将是人生大幸的念头,天天能在画中游啊!

  中国有个“画城”叫桐庐——实至名归也!

  桐庐旅游休闲攻略

  交通:桐庐位于杭州市西南,地处西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三江两湖”中心地段,长(春)深(圳)高速公路(杭新景段)跨境而过。县城距杭州萧山机场、高铁杭州站均约80分钟车程。

  路线:5条秀美乡村风情带串起境内主要景区景点:1.富春江镇“诗画山水带”;2.江南镇“古风民俗带”;3.横村镇“产业风情带”;4.瑶琳镇“运动休闲带”;5.分水江区域“生态养生带”。

  特产:历代贡茶“雪水云绿”;传统民筵“十六回切”;富春江鲥鱼、子陵鱼、蜂蜜、杨梅、蜜梨、板栗、青笋干都特别值得品尝。

  相关阅读

  浙江慈城:以手工的名义绽放古城之美

  浙江普陀 南海圣境看千年观音道场(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