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的秘境与盛宴(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31日10:18

  徒步峡谷,这里仍是自然秘境

穿行在密林从中穿行在密林从中

  目前,人类进出大峡谷,仍只有几条徒步线路。某种意义上,哪怕对于最能走路,最朝气蓬勃的户外旅行者而言,即使峡谷深处的墨脱县城,甚至仍然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有人称,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有很多媒体曾争相报道过墨脱县城早已通车,这两年,也不时有越野车开进墨脱的消息,其实也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通车。

奔流的江水奔流的江水

  显然,在这里建设国家公园难度是巨大的,大峡谷本身的剧烈变化,决定了人类活动只能在外围设点。在可以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能成为普通游客休闲之地的,只能是有限的几处。更多的地方,仍将是长久的秘境,这里仍将是探险者的天堂。

  而在这里还有许多未解之谜:围绕着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的马蹄形峡谷,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东端;逆雅鲁藏布江而上,喜马拉雅山脉中部也是雅江中部的山峰便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从雅鲁藏布江源头再往上,在喜马拉雅山脉的最西端,围绕着世界第九高峰南加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竟然也有一个印度河上游冲过的马蹄形大拐弯。科学家们便奇怪:为什么同一山脉的两端会有两座山峰遥相呼应地对峙着?为什么这种对峙又几乎对称地被两条大河深切成马蹄形大拐弯峡谷?这是大自然偶尔为之还是深藏地壳运动规律?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是咱们这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原和山脉,并且一直还在长高,一直被看成是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金钥匙,这一西一东两个“地结”、两个峡谷,自然是最理想的“锁孔”。

  人类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止,秘境与盛宴,探索与发现,建设与保护,人与自然究竟如何和谐相处,也将成为永恒的课题。(文/图 税晓洁)

  相关阅读:

  游走西藏:心驰神往的天堂(组图)

  西藏阿里:让人向往的天堂(组图)

  坠落高原的明珠 盘点西藏令人神往的六大湖泊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