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的秘境与盛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31日10:18

  有个地方,如果到达时它给你的惊讶是巨大的,再经历一段长期艰难的适应阶段之后,那么,你所获得的感受将十分强烈、深入,以至会在你身上创造出一个具有新观念的世界,这世界将成为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里,便是雅鲁藏布大峡谷

大峡谷大峡谷

  扎牢裤脚袖口,围巾捂住口鼻脖子,从头到脚都严严实实。墨镜必须戴好,要不,根本就睁不开眼睛。并非防风沙,而是要对付森林里几乎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无名小虫。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密集的虫子。虽然防护严密,喉咙里还是钻进好几只。幸好,虫子们的领地并不太大,大约半个小时就顺利通过了。钻出森林,断断续续又见阳光。下午两点,我们到达谷底,过了江上的吊桥,接着,又是看起来不算高,爬起来却要花大半天的上坡。此时艳阳高照,闷热难当。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风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风光

  这是严冬时节,我们在西藏的一天,一切都超出了常识。三、四个小时后,爬到坡顶。回头再看,扎曲大拐弯完整展现在眼前。这个期待中的大峡谷地标,此时有些淡然。类似的大拐弯,这一路逆江而上,其实并不鲜见,墨脱县城附近,旁辛乡、加热萨乡、朱村等地,江水都流成这等形状。扎曲这一个,大约因最靠近川藏公路而广为人知。

  看50多米高的藏布巴东瀑布

  将生命系于荒草老藤间

  雅鲁藏布江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雪山深处海拔5590米的杰马央宗冰川发源,一路深切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缝合线及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板块缝合线,汇纳百川,横贯西藏,孕育了悠久神奇的西藏文明,在藏东南围绕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奔腾咆哮成的这个马蹄状大拐弯,这个奇迹般的绿色大峡谷,完全就是一个天然的国家公园。

绒扎大瀑布绒扎大瀑布

  在一次“选美中国”的活动中,这里一下子就拔了三个头筹: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第一之南迦巴瓦;中国最美十大峡谷第一之雅鲁藏布江峡谷;中国最美六大瀑布第一之藏布巴东瀑布群。这里拥有齐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带分布,由高向低,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风雨林带,基本上从我国东北到海南岛,从极地到赤道,地球上所能见到的景观,全在这里浓缩了……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相依,许多地区人类至今仍无法涉足,仍属地质空白区,仍是“地球上最后的秘境”。

  1994年,这里取代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秘鲁科尔卡大峡谷获得世界第一大峡谷桂冠后,1998年秋,被中国国务院正式命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从这里测到的数据令人震撼:从北端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算起,南到国境线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峡谷长达504.9公里,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达6009米,核心地段最大坡降千分之75.35,江水流速最快竟达每秒16米以上。我不知道这流速之最是不是就在主河床上的瀑布?

  我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山巨壑间走过38天,去看过50多米高的藏布巴东瀑布,路途之险,将生命系于荒草老藤间,说是经历生死考验毫不夸张,之后,还是觉得很值。这里,浓缩了大自然之精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