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的盛宴 杭州7大美食街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14:35

  台湾的主要旅游景点排名,第一名是夜市。单纯者冲了吃去,深沉者还要体验当地的文化。夜市与美食如同一对双生子,相辅相成。杭州的领导去了台湾考察,回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辟美食街,皇帝走过的御街,有着千年历史的运河,都有着很好的寓意。 塘栖水北街、高银街、南宋御街、胜利河美食街、大兜路美食街……不知道哪一条会成为杭州自己的“士林夜市”已经不重要了。(前言文 / 蒋瞰)

高银街高银街

  一、百年前的运河古镇生活 

  【塘栖水北街】

  塘岸近水,临水而栖。塘栖这个名字,便是这么来的,注定了与水唇齿相依,密不可分。

  京杭大运河从北京通州迤逦而至,横贯塘栖古镇,又奔向杭州而去,它是古镇塘栖的母亲河。因为运河,这里成了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漕运的船队、官船、货船都要经过此处歇夜。站在有500多年历史的广济桥上,向北面望去,满街的木板排门以及古色古香的建筑,那里就是水北街,仍然能想像出当年的模样——街上一爿挨一爿都是店铺,前店后坊,前面做生意,楼上住人,后面是作坊……

  塘栖水北风情街是2010年国庆节开街的。塘栖的百年老字号和特色小吃都将重现百年前的模样,还可以坐在河边喝茶,听听戏剧评弹,看看皮影戏,感受一下旧时古镇的市井生活。

  这里最好的一家是法根。到底有多红?问问“老杭州”就知道了,往来塘栖的公交车上,总有专程到塘栖买法根糕点的杭州大妈,每人拎着七八斤十来斤的糕点,称是左邻右舍或亲戚同事让捎带的。“饿煞饼”、“香蕉酥”、“小桃酥”、“橘红糕”、“重麻酥”、“太子饼”、“枇杷梗”……足足有几十种,从口味到包装,都仿佛停留在80年代了,难怪深得大伯大妈的欢心。

  你还能看到不少鱼米之乡的乡土风俗,比如米塑,就是塘栖乡间的特有民俗工艺。

  在老刀食府的铺子里,可以看看硕大一个土里土气的农家大灶和一笼笼小巧玲珑的米塑作品。那些骑在马上的蚕花娘娘、爬在桑叶上的大龙蚕、一捆捆的丝束以及茧子和元宝是供奉蚕神用的;那些堆得小山似的“元宝”是造屋上梁时用的,每逢乡间造屋上梁时,东家都得请人去做许许多多的“上梁元宝”,摆放得整整齐齐,在上梁时由工匠从上面抛下来,然后由围观的人群纷纷去抢,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抢上梁元宝”的习俗;而到了立夏,乡间通行做立夏狗。《塘栖风俗》记载:“立夏时,乡间通行做‘立夏狗’用糯米粉捏成狗的形状,蒸熟后食用。据说小孩吃了‘立夏狗’,会像狗一样‘谢’(强壮),不会疰夏。”塘栖人在做米塑供品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米粉做成“藕”,称为“路路通”, 财神菩萨、童男童女、蚕、茧、龙、凤以及塘栖的特产枇杷、老菱等等,在巧手下竟然想啥就能有啥。这些米塑都用蒸熟的米粉制成,防馊防裂和保存的难度极大,一般的都只能保存三五天,最多的也只能个把月,所以赶紧多看上两眼吧。

  二、兜一场云淡风轻

  【大兜路】

  运河彼岸的湖墅北路,车水马龙,还没有停歇的意味。大兜路和湖墅北路隔河相望,东边是喧哗的胜利河古水街,西面是热闹的信义坊一带,北边有明清著名的运河税关——北新关,南边有著名的清代粮仓——富义仓,这里曾是“十里银湖墅”最繁华的一段,一腔运河古魂更是与它生生相息的颠簸着。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流。它裹挟而下的,是川流不息的天道以及生活。钱塘繁华,离不开这条从未停歇过的运河,但这条路上的过往,不仅仅是那些码头、商埠、市场、人家与风俗。

  在香积寺的白塔那里,盾牌链条曾是城北工业的佼佼者,高大敞亮而又破败不堪的厂房足以印证这里当年的辉煌。浙江气体公司,杭州纸张公司也曾在这里展现过自己的青春与活力。这里还曾有过一场大火,染红了城北大半了天空。老人们哭天喊地,大人惊慌失措,冲天的火光吞噬了他们的所有,大兜路沉哀了许久,没有人敢触摸。

  夜波下,一湾夜波叠叠而来,又滔滔而来。2000年城北的运河两岸绿化改造及沿线管网改造纳污治理,一时间,春风拂柳柳成荫,运河两岸岸成景;2001年草营巷与信义地区的旧城改造,在它的旧址上掀起了幢幢高楼;2004年底,运河开通了水上便民巴士,古老的运河又有了来往的快艇。

  大兜路上30多幢房子被还原成古色古香的风貌,有老房子,有工业遗存,有历史和现代撞击的感觉。静江南民居多穿堂、天井、院落的特点,黑瓦、白墙、砖石木构得以保留,静地伫立在高大的梧桐旁。就着夜风中沙沙的响声,打量一切。

  你不曾想到,这里竟然汇聚了三十多家中高档餐饮和会所为核心,忙碌了一天的人,以最悠闲的形态散聚于此。

  大兜路的绿茶是走出田园却又充满田园风味的现代餐厅。木桌木椅海绵的靠垫,红绿配的帘子,格子的灯饰,灯饰下的是美人,整齐的餐具是在静静的等待您的到来。窗外是流水的穿梭声,在那一簇竹子摇曳的身姿下,更有鱼儿的嬉戏,或许是在欣赏、或许是在感叹,更有在为您祝福。窗外的阳光装满了绿茶的每个角落,已经在等你了。

  围龙三寻,是个客家人一听就懂的名字。三寻的意味则是寻府邸、寻门径、寻美食,所以这里特意不设大门,只开了“供嘉友信步而入”的侧门,中间堂屋、两侧横屋、前有月池、后面围龙的主体格局都在里头了。粤菜和潮菜都多海鲜,客家菜却以壮实的大块肉,大只鸡为主打,名目可亲。这里的每道菜都可寻出一则典故,而老板的故事,是免费附送的。

  店名“江南阿二”,寓意江南店小二。江南阿二大兜路店的定位介于安缦分店和龙井分店之间,而在设计风格上,更多运用了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如竹编的天花、藤制的灯、土灶、木窗花、青花瓷、瓦片和青砖相结合。菜是江南土菜,放养的土鸡、土鸭、土猪肉、手工豆腐、高山蔬菜、西藏来的松茸和虫草、土灶烧的米饭,都会一一端上桌。天气好的时候,还能坐在户外品茶。

  三、人来人往才热闹 

  【高银街】

  高银街紧挨杭州最著名的古街河坊街,并与河坊街平行。

  说起高银街的来历,还真和“吃”脱不了关系。最早的时候,这里叫肉市巷,又称灌肺岭,以出售糯米灌猪肺出名。南宋时,一枚姓高的童鞋拾到了银子,做了拾金不昧的好人,这里改名为高银街。

  杭州人有句老话:“迎市的饭馆,背市的茶。”意思是说喝茶要找个清静地方,而吃饭却是人多热闹的地方才放心,食物新鲜,味道才好。在这条美食街上,散布着川、鲁、闽、粤、浙以及素菜、海鲜、快餐等各种菜系和风味餐馆计二十来家。来高银街落户的不仅有老字号知味观、王润兴,也有后起之秀干锅居、好绍欣等酒楼,更有数家小吃店。高银街遍地都是那种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铺子,只有一样不好——稍微迟一点就要在门口等着翻桌叫号了。

  味宅算是百年老字号知味观的升级之作,相比于味庄的现代和大气,味宅则显得低调和柔媚了许多,只在青砖砌的石窟门上方安安静静地刻上“1913”字样,入内,是乌瓦白墙围出来的一方墨蓝色天空和江南宅院。

  传统的杭州名菜在这里显得越发细腻。以往裹以荷叶,糊以泥巴的叫化鸡用桃花纸整只裹起来,外面再敷满雪白的盐巴;而孩子们爱吃的青豆泥被盛在精巧的瓢羹里,做成草叶的形状,颜色葱茏;家常的桂花糖藕,到了味宅也会变了模样,颗粒状的糖藕上,可以根据客人的口味,淋上草莓酱或是黄澄澄的桃酱……你可以不喜欢这样的改良,但是没有人拒绝得了这个老宅院的风情。

  但凡老字号,少不得和皇帝佬儿扯上点关系。皇饭儿也有这么个庸俗的故事,乾隆下江南,躲雨,遇绝世美味,赏字赐名……重点是,乾隆欣然命笔,写了“皇饭儿”三字,意思是皇帝吃饭的地方。这招牌一打出可不得了,一时间慕名来这儿点菜吃饭的人纷至沓来,一路红到今天。

  外地来杭州的朋友可以尝尝丁哥黑鱼馆这道鸡汁鱼,你会很诧异原来鸡跟鱼还可以一起烧,嘿嘿,这正是杭州厨师最拿手的“混搭”!用土鸡作为底汤,鸡汁味加入鱼骨整出来的鲜味让人大呼过瘾。这其中少了一分川味的辛辣,更多的是沾染了丝丝江浙的温润气息。而番茄鱼则更符合美眉们的口味,与其是去吃鱼,倒不如说是去喝汤,一大碗番茄鱼汤喝下,大汗淋漓,顿时觉得五脏六腑全打通了,舒畅得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