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城:以手工的名义绽放古城之美(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2年02月16日10:15

  而对于王海来说,目前的这间陶艺工作室更像是他的一个个人爱好,基本没有进入商业运转。“做陶瓷、做手工这行,本身就很难赚钱。如果真想要赚钱,绝对不能像我们这样搞个人工作室。而是要像景德镇那边的大厂一样,开模具,做批量,要么就是做些高端的礼品。但我们现在哪头都不是,完全就是喜欢什么就烧什么。成品摆在橱窗里,看到的人喜欢就买走,不买也无所谓。”

  王海递给我的名片上,赫然写着是一家化工厂的经理,原来那个才是他真正的工作身份,而对于这个陶瓷专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这间小陶艺室就是他延续理想的一片小桃源。而慈城就如一个暖室,细心呵护着王海以及欧慎们内心的理想。

古城老人闲适的生活古城老人闲适的生活

  在这两位设计师看来,目前他们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其实并不是来自于慈城,中国手工业整体的衰退才是如今慈城以及很多手工艺人最大的难题。

  “现在在中国,手工非常不受尊重。”王海说,“以我们陶瓷业来说,多数客户恒量事情的惟一指标就是价格。你给的价钱更低,他就选择你。在景德镇,这一点非常明显。除了几个手工艺大师以外,没有几个制陶的人会花心思在制作一件器物上。大家都比快、比价格。为什么现在很多瓷器的价格那么低,因为都加了铅。因为加铅可以让熔点降低,原来烧3500度,现在只要3000度就可以,这又可以节省一笔燃料费。大家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事,真正的好手艺根本无处生存。”

斑驳的城墙斑驳的城墙

  欧慎前一段去浙江竹城安溪订一批手工竹篮,却找不到加工厂。因为当地会竹编的手工艺人基本都是些老人家,年轻人很少有会这项技艺的。然而老人家年纪大眼花手慢,根本应付不了大批订单,“这就是国内手工艺的现状。”

  因此对于黄永松在慈城推动的事情,两位设计师都深表认同,“复兴中国手工艺经济其实非常重要和紧迫。但如果仅凭几个人的力量肯定不够,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这个行列,把蛋糕做大。”

经典的南方建筑经典的南方建筑

  从慈城目前手工艺产业的现状来看,慈城距离一个真正的手工之城还相距甚远。然而这并不能让我们轻易否定慈城这一路走来的努力。纵然慈城的未来仍不可预见,然而我们在这座城中遇见的人和事,都值得我们尊敬,这是一群真正抱有理想,且脚踏实地,扎实做事的人。慈城这座人杰地灵的小镇,在千年后能遇到这样一群人,也算是幸事一桩吧。

  【旅游贴士】

  怎么去?

  慈城距宁波市中心约15公里,距离宁波栎社机场20余公里、距离北仑港约38公里;宁波市内公交车331、333、337、339路直通慈城,行程约30分钟。

  吃什么?

  慈城最著名的餐厅当属走马楼。餐厅原为慈城著名金融家葛申木的故居。葛家原本便有嗜好美食名厨的传统,“葛家家宴,远近闻名”。如今走马楼饭庄保留了原来古建筑的屋宇柱梁,又填充以现代元素,环境别致清雅。餐厅菜色以“土菜精做”为特色,所有食材均为绿色天然,味道原汁原味。推荐菜色:土酱盐卤豆腐、酒糟核桃羹、秘制脚圈、笃辣慈湖螺。特别推荐店内的手工制(米鬼),(米鬼)为本地特产,与年糕口感类似,当地有“年糕和(米鬼),天生一对”的说法。以糯米打制而成,蒸熟后伴以桂花猪油,香糯无比。

  走马楼旁边的宝善堂茶楼是个歇脚的好地方。茶楼原为县衙后花园的一部分,旧时则为慈溪文人墨客吟诗作乐聚会的场所。如今的宝善堂保留了清乾隆年间的原貌,在茶楼内品茶会友,成为很多宁波人周末的一大乐事。推荐茶品:慈城白茶、大红袍、火树银花。

  住哪里?

  慈城东南角的清道观经重修后,将原来道士的清修房部分改做客房,客房布置简单但温馨,非常适合都市人闭关清心。不过客房目前并不对外开放。此外,慈城内目前还有几家快捷酒店。

  玩什么?

  慈城城内面积很小,城内步行即可。早晨可先往冯岳彩绘台门参观“母亲的艺术展”,然后往冯俞宅看“天工五展”,两个展览仔细转的话需要一上午时间,建议多花时间细细体味。中午可前往小北门附近的年糕坊吃年糕餐。餐后可沿中华街一线闲逛,参观城隍庙、县衙等主要景区。这一带的民宅留有不少成规模的“瓦片墙”,即旧时百姓以碎瓦碎砖拼凑的墙体,成为慈城一大建筑特色。然后沿解放路向南参观孔庙。这是江南地区保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一座文庙,有时当地人会组织城里的孩子们在文庙里学习三字经,场面非常有趣。参观后可沿民权路参观甲第世家、福字门头等几座大宅,不过目前仍在修复中。黄昏时可前往城外的慈湖公园休息,并去走马楼用餐。如果时间充裕,还可前往距离慈城6、7公里外的保国寺参观。寺庙是全国惟一一座能够完全与《营造法式》相对照的宋代建筑。

  买什么?

  宁波年糕、本地白茶、拼布布艺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