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动物摄影创作(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1:48

  【拍摄不同物种默契共存】

在河流中,河马群与鸟儿和睦相处在河流中,河马群与鸟儿和睦相处

  大自然是奇妙的造物主,许多生灵虽然属于不同的物种,但却有着相互依赖、共生共存的特殊关系。在动物摄影中,捕捉这种和谐相处、互助共存的画面的机会很少。在本例中,一群河马在水中悠然自得地聚在一起,两只不属于这一种群的小鸟放松地停在河马的背上。它们之间能够如此和谐相处,是因为这种鸟儿可以帮河马捕食皮肤上的寄生虫。千百年的进化使这两种动物不但不会互相排斥,而且还可以和谐地生活在一起。拍摄这类题材的照片时,需要摄影师拥有一定的动物学知识,并且在获得拍摄时机时做到眼疾手快,不要让到手的好机会悄然逝去。

  【开放式构图表现动物特写】

大象的皮肤很有质感大象的皮肤很有质感

  用特写+ 开放式构图的表现手法拍摄动物并不常见,这种手法可以营造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特写照片注重细节的捕捉和刻画。在取景构图时,我们不但可以将动物从背景中提取出来,还可以不纳入其外部轮廓,仅仅展现动物某一表情、某一动作或身体局部,并将局部强行放大。这种以小见大、以偏概全的画面可以调动观者的想象力,引发人们的丰富联想。

  眼睛是灵魂,和人像摄影一样,动物摄影也强调眼神的捕捉。有眼则有神,用在这里是非常合适的。动物的五官与人类相比差异很大,有时候只有眼睛和鼻子会出现在同一焦平面内。这时要做到合理地取景和景深控制,以便将动物的神态、皮肤、毛发的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用折返镜头拍摄】

用折返镜头拍摄远处的动物,在构图时甚至可以使动物充满画面用折返镜头拍摄远处的动物,在构图时甚至可以使动物充满画面

  折返镜头是动物摄影的利器,它在动物摄影中的应用效果也最好。在拍摄鸟类这种距离远、难度大的题材中,价格低廉的折返镜头所带来的拍摄效果往往不会比价格昂贵的超长焦定焦镜头差很多。

  折返镜头的优点:

  1 焦距长达500mm甚至更长。

  2 其体积和重量与相同焦距的长焦镜头相比轻便小巧得多。

  折返镜头的缺点:

  1 折返镜头的成像原理和内部构造很特别。其前镜片表面有一块难以透光的固定机构,导致

  进光量减少,因此它的适用光圈相对较小,而且不能调节。

  2 必须使用手动对焦。

  3 折返镜头拍摄的照片焦外会出现圆圈状虚化背景,这种圆圈状的虚化背景会影响画质。

  【用广角镜头拍摄鸟类】

非洲好望角城镇上空飞起的鸟群非洲好望角城镇上空飞起的鸟群

  用广角镜头拍摄鸟类并非异想天开。在很多公园中,鸟类长期与人相处,并不很害怕人的接近,所以可以用广角镜头拍摄到群鸟起飞时的画面。用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表现鸟儿遨游蓝天的画面,除了对鸟群本身的刻画以外,还带有憧憬、希望等众多的意味。这类成功的作品也往往被用作各种商业广告中,蕴含为追逐理想而前进的含义。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