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动物摄影创作(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1:48

  【动物摄影中的等待】

河马从水中露出头河马从水中露出头

  如果问动物摄影中最关键的技法是什么,答案是“等待”。与风光摄影中等待完美的光线一样,动物摄影也需要坚韧的毅力和无限的耐心。动物摄影中的等待更需要坚守的决心,因为相比风光摄影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会出现的光线而言,动物摄影中的等待往往是徒劳的。如果你想拍摄一张食肉动物捕猎的照片,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时间。因为特定事件的发生不但几率很低,而且拍摄时机也转瞬即逝,很难把握。而这正是动物摄影的最大魅力。

  等待的过程十分漫长,而且随时随刻都不能松懈,否则良好的拍摄时机就会溜走。如果在野外拍摄,还要面临蚊虫叮咬的威胁。在拍摄技法上,要先设定好拍摄数据,在拍摄机会降临时使用跟踪对焦和连拍模式,同时还要为快门时滞预留一定的提前量。本例中的两张照片属于“较易”捕捉的拍摄题材,但摄影师还是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完成。慵懒的河马藏在水中,很少出来亮相,且每次从水中出现的位置都不相同。只有一直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才能捕捉下这转瞬即逝的瞬间。

  >>表现动态或静态的生态场景

  【静态动物照片】

几只斑马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几只斑马聚在一起“窃窃私语”

  动物摄影和体育摄影有类似的特点。在动物摄影中,静态的画面表现动物形态,而动态的画

  面则可以让照片充满生机。在拍摄静态动物画面时,动物的躯体、神态是捕捉的重点。如果拍摄对象是动物种群,那么它们之间的互动和相互关系是刻画的重点。

  【动态动物照片】

斑马群突然骚动起来,马蹄扬起了灰尘斑马群突然骚动起来,马蹄扬起了灰尘

  拍摄静态动物画面时可用光圈优先模式。捕捉动物动态画面时,为了达到最理想的动态效果,可以使用快门优先模式。在拍摄动态题材的照片时,要注意对焦的准确。对于动作缓慢的动物,对焦不成问题,而对那些动作迅速的动物而言,对焦就比较困难了。可采用跟踪对焦的方法来快速抓拍动物的动态形象。除了跟踪对焦、连拍模式这些需要注意的相机设定以外,高速同步闪光等技法也可以根据需要应用到动物摄影当中。对“动”的刻画还可以采用对比的手法,如果能在画面中找到衬托主体的陪体,利用动静对比的手法,无疑能够增强画面的

  表现力。此外,对“动”的刻画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体现。在本例中,斑马群开始骚动,虽然画面没有捕捉到斑马运动的形态,但马蹄扬起的灰尘仍然使画面充满了动感。

  【表现动物与环境的融合】

南极大陆岩石上站立着一群企鹅南极大陆岩石上站立着一群企鹅

  动物不能脱离它们的生存环境,将动物与环境因素融合起来,有助于表现动物的生活习性、生存状态,更好地演绎生态摄影的主题。此外,还可以让画面包含更多的信息,甚至可以传递环保等更富内涵的主题。在本例中,摄影师将企鹅与南极冰天雪地的环境进行融合。画面采用富有戏剧性的折线构图方式,企鹅们就像一群冰雪世界的守护者,在寒冷的环境中悠然自得。这幅照片不但突出了动物的生活特性,而且利用美丽的背景为画面增添了视觉冲击力。

  需要强调的是,在动物摄影中,环境终归是画面的配角,不可因环境因素的过多纳入而影响了画面主体的表现力。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