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冈仁波齐 去圣地感受神性的召唤(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1月16日11:50
“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

  “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泊。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玛旁雍错亦称“马法木错”,曾称“玛垂错”。

  历史上,玛旁雍错曾与拉昂错(鬼湖)相通,后由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湖泊呈“鸭梨”形,北宽南窄,长轴方向长26公里,短轴长21公里。湖面海拔4588米。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湖水矿化度400毫克/升,属淡水湖,含有硼、锂、氟等微量元素。以融水、雨水补给为主,也有部分泉水补给。湖岸线平直,周长83公里,岸线发展系数1.15。东岸和东南岸阶地发育。湖泊周围多温泉。在洪积平原和山麓洪积扇上,为以沙生针茅为主并混生有羽状针茅、紫花针茅的荒漠草原;湖滨阶地上发育了以华扁穗草、细叶西伯利亚蓼、藏北蒿草、青藏苔草等组成的沼生植被沼泽化草甸。湖区以牧为主,湖中产玛法木尻鱼与裸鲤。

  玛旁雍错是佛教徒心中的“圣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围绕玛旁雍错有8个寺庙,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东有直贡派的色瓦龙寺,东南有萨迦派的聂过寺,南有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举派的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齐悟寺,北有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东北有格鲁派的本日寺。

  印度人则称玛旁雍错为“Manasarovar”,即“玛纳沙罗发尔——玛那斯湖”。 印度教徒认为“玛纳斯”是婆罗悉摩(一切众生之父)的心灵之湖。早在几千年前,印度经典中就这样写道:“凡是身体触到玛那沙罗发尔的土地,或在它的浪潮中沐浴过的人,将走进勃拉马的天堂;谁能饮过它的水,则将升上湿婆的天宫里,并解脱百次轮回的罪孽……”因此印度教徒通常都会在转湖途中到湖中洗浴,而藏人一般只是步行或磕长头转,并不下水。

  玛旁雍错得名于11世纪在此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它在藏语中意为“不可战胜的湖泊”。早期的苯教教徒称它为“玛垂错”,传说湖的四边有四个洗浴门,东为莲花门。西为去污门,北为信仰门,南为香甜门,朝圣者绕湖一周到每个门洗浴,便能消除各种罪过。又传说湖底聚集了众多的珍宝。如能捕得一条鱼、拣到一粒石子、或拾到湖中鸥鸟的一根羽毛,将一生生活美满。另外时常有人取下身上的金银首饰,念念有词地抛入湖中,以示虔诚。

  藏传佛教噶举派与苯教的争斗逐渐获胜后,便把已经沿用了很多世纪的“玛垂错”改名为“玛旁雍错”,即“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大藏经,俱舍论》中记载,印度往北过九座大山,有一大雪山,雪山下有四大江水之源……。佛经中说的大雪山就是神山冈仁波齐,而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错。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有的藏文史料认为玛旁雍错即汉族神话传说中西王母居住的瑶池,湖水是"圣水"。

  很多书籍和经典描写玛旁雍错的水“像珍珠一样”,喝了以后能洗脱“百世罪孽”,而当地的藏族老百姓也会称赞玛旁雍错的水“很甜”,如藏族民歌里唱道:

  金瓶似的小山,山上虽然没有寺,美丽风景已够我喜欢;明镜似的西海,海中虽然没有龙,碧绿的海水已将我留恋……

  “鬼湖”拉昂错

  距离圣湖玛旁雍错不远,便是与“神湖”同样出名的“鬼湖”——拉昂错,被认为是人们死后灵魂到达的天堂。两湖之间相距最近之处只有三公里。据考证,拉昂错与玛旁雍错曾经相连,后因湖面下降,才分成了两个湖。

  鬼湖同圣湖一样,也是美丽的高原湖泊,为什么一湖美名远扬,另一湖却名声丑恶呢?

  原来,鬼湖是咸水湖,人畜不能饮用;交通又不便,让人需绕湖远行。所以也许是人们出于实用观点而将其打人另册。此外,有趣的是,圣湖宁静如处子,水波不兴,而鬼湖却时常波涛汹涌,像是湖水中隐藏着邪恶的鬼怪。

  湖水的颜色也有所区别,玛旁雍错的湖水纯净碧蓝,能见度可达几十米,而拉昂错的湖水却蓝中带黑,令人不由得产生一些神秘的遐想。从纳木那尼峰后腾起的云雾犹如把阳光都吸走了,拉昂错的湖面上常笼罩着一层潮湿而诡秘的气氛。

  鬼湖中有一个小岛,岛上有一小寺,每年冬天,湖面封冻结冰,寺中的喇嘛才与外界有所联系。

  神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就像是冈仁波钦的两只眼睛,也有人说这两个湖像两颗心,一白一黑,白的自然是玛旁雍错,黑的就是拉昂错。人们敬仰神湖,同时也畏惧鬼湖。因为在天寒地冻的日子,走在湖边结冰的路上,很容易滑进湖里。曾经不止一次,有人连同自己的牛羊、帐篷全都掉进冰窟里。于是人们误以为有鬼怪捣乱。

  尽管玛旁雍错与拉昂错的含义如此大相径庭,但在自然环境中,它们也并不是从来就那么水火不相容,在雨水充沛的季节里,玛旁雍错的水会漫过与拉昂错相隔的水沟,两湖重新连成一片。不过只有玛旁雍错的水流入拉昂错,从未听说过拉昂错的水流进玛旁雍错。

  1907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在玛旁雍错和拉昂错边住了一个月,第一次对两湖湖水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还测量到玛旁雍错呈蛋圆形,南面略窄,直径约24公里,湖面海拔4604米,湖面高出拉昂错2米左右。他还乘夜登船游湖,有幸观赏到月光下玛旁雍错和拉昂错如梦似幻的湖光水色,还目睹了湖水迎来朝霞的全过程。

  相关阅读:

  西藏萨迦寺 走进千年历史的记忆殿堂

  漫步西藏 圣洁天堂中找寻灵魂的归所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