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龙献宝年夜饭 美景呈画春节游(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0日11:04

  百鸟朝凤文昌鸡 万株椰树赏不停

  鸡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中国很多地方都出产名鸡,或以鸡为食材的 名 菜 。说 到 吃鸡,海南文昌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地方。文昌鸡列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名扬海外,其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浓郁,肥而不腻。不少地方的餐馆都有“文昌鸡”这道菜,但文昌鸡的种类鱼龙混杂,在文昌以外很少能吃到正宗的。如今许多人千里迢迢到文昌,就是为了尝一尝最正宗的文昌鸡。

文昌鸡文昌鸡

  年夜饭·文昌鸡

  没有文昌鸡不成席

  文昌鸡据说发源于海南岛文昌县的潭牛镇天赐村。村里有几棵大榕树,树籽满落地上,鸡只以此为食。逐渐养成了今天这身材娇小,毛色光泽,皮薄肉嫩,骨酥皮脆的优质鸡种。关于文昌鸡的得名,有许多种说法。较多人认同的一种说法是:相传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为官,回京时带了几只鸡贡奉皇上。皇帝品尝后称赞道:“鸡出文化之乡,人杰地灵,文化昌盛,鸡亦香甜,真乃文昌鸡也!”文昌鸡由此得名。在海南素有“没有文昌鸡不成席”之说,所以当地人过年吃年夜饭,文昌鸡是绝不能少的一道菜肴。文昌鸡现已成为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主要菜肴之一。

站在文昌铜鼓岭,可以俯瞰美丽的月亮湾。 CFP供图站在文昌铜鼓岭,可以俯瞰美丽的月亮湾。 CFP供图

  年之风景

  椰林和海景是这里最特别之处

  来到文昌,首先要去东郊椰林看看。这里椰树成片,椰姿百态,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品种,共50多万株。该景区以典型的椰风海韵,椰香特色饮食和多种海鲜吸引众多游客。

  距离东郊椰林16公里远,就是著名的铜鼓岭了。铜鼓岭有“琼东第一峰”之称,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层峦叠翠,风景独特。附近的石头公园是一个在外地游客中不太知名的景点,然而却是当地不少摄影发烧友最喜欢去拍摄的景点。公园沿海长2公里,在这里可以看到数万年前因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如今的模样。石头大大小小,星罗棋布,重的达数千吨,千姿百态。景区周围还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和景观。

  看盅盘舞感受过年气息

  在文昌过年,可以感受到当地不一样的过年习俗。盅盘舞是文昌市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舞蹈。舞者以盅、盘、筷、匙为道具,以使用盅、盘、筷子、匙的姿势作为舞蹈的基本动作,加上撞击盅、盘、匙的节奏,配着民间小曲,跳出婀娜的舞姿。在民间,每逢元宵佳节,送灯游村到各家各户贺年取乐的文艺小队伍,会表演盅盘舞,热闹非凡。

  在文昌过年,吃文昌鸡当然是不可少的。在当地的餐馆和普通人家都能品尝到文昌鸡。海南人吃文昌鸡,传统的吃法是白斩,最能体现文昌鸡味美嫩滑、原汁原味的特点。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称“海南鸡饭”,鸡的香味融入到了米饭当中,让人齿颊留香。

  攻略

  交通:从惠州坐车到深圳,在深圳机场坐航班飞往海口,再转车前往文昌。

  美食:文昌是一个美食荟萃的地方,去到那里一定可以让你大快朵颐。除了文昌鸡,还有椰汁蒸花蟹、文昌糯米粑、椰子船、锦山牛肉干、东阁粑子、椰子清补凉、铺前糟粕醋、椰奶芋头等菜式和小吃,在满大街的小吃摊档和餐馆都可以品尝到。

  住宿:在文昌市区以及龙楼镇、铺前镇都有不少旅馆酒店,各种档次一应俱全。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