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0℃ 勇闯呼伦贝尔的极限深寒(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09日10:21
温顺的驯鹿温顺的驯鹿

  旅途印记

  小心,驯鹿会来亲吻你的屁股

  根河市有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这里居住着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人口243人,饲养着我国唯一的驯鹿种群,传说这也是姜子牙的座骑。驯鹿在西方是为圣诞老人拉车的,因此这儿也被称为“中国圣诞老人出发的地方”。

  驯鹿是一种中型鹿,属于北极圈生物,还没有完全驯化。使鹿鄂温克人摸索出了一套适应大兴安岭气候、食物、温度和湿度的方法,使驯鹿在远离北极苔原地区的地方得以存活。

  但是驯鹿对生活的条件依然很讲究,必须吃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森林的苔藓,对水源也有特殊的要求。导游介绍说,曾经鄂温克人为了不再狩猎流浪,搬迁到固定的居所,但是因为驯鹿不喝当地的水和植物,最后还是继续回归山林,住在撮罗子(兽皮搭建的帐篷)里。

  驯鹿性格非常温顺,人越是靠近,它们反而越不害怕,可以跟你很亲近地玩耍。舔舔雪地上的雪,翻着白雪覆盖下的苔藓。在原始森林里,上厕所都是天然的,天然到一不小心就会有驯鹿过来亲吻你的屁股。

祭敖包祭敖包

  参与活动

  祭敖包

  敖包,蒙古语“堆子”之意,原是以石块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记。因为草原广阔无垠,故在游牧交界之所或在辨别方向上以垒石为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就逐步演变成了祭祀山神、路神的地方,以祈求平安无事、旅途顺利。

  敖包有用石头垒起的,也有用柳条围建的。在举行敖包祭典时,敖包上绑满了五颜六色的布条、绸布条或纸旗,还在敖包与敖包之间用绳子悬挂很多五色纸旗或绸布旗。祭典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有的青年男女则偷偷从人群中溜出,登山游玩,谈情说爱,于是就有了“敖包相会”。

  由于蒙古族牧民各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同,祭敖包的形式各异。我们参与的是部落年长的族人为游客祈福平安的祭敖包,族长发出祭祀的经令,参加祭祀的人都要围绕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祈求降福,保佑平安。

  滑雪圈

  内蒙古的冬季少不了冰雪活动,城里的河流、湖泊冻结实了,孩子们就直接穿上冰鞋上去滑了。海拉尔东山滑雪场、牙克石凤冠山滑雪场都是当地很著名的滑雪场。

  很多人是第一次滑雪,难免摔跟头,运气不好或者是平衡感差一点的人,基本上就是从山顶滚下山脚的,朋友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摔的怎么样了?”十分有趣,不过摔屁股再痛,还是快活的。

  在东山滑雪场,不滑雪的可以选择去滑雪圈,其实更有意思,不需要技巧,也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坐在一个长得像汽车轮胎里的雪圈,被人从山顶一脚踹下去的感觉,就像失重的碰碰车,快速、眩晕,很畅快。但是被牵引器拉上山顶的时候,你就可以好好享受沿途的雪山风光了。只不过在雪地里驰骋,其实真的很冷很冷,记得一定要戴好防护面罩和头盔,否则骑一圈回来,耳朵和鼻子很可能就不见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