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0℃ 勇闯呼伦贝尔的极限深寒(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09日10:21
金帐汗的蒙古包金帐汗的蒙古包

  主要看点

  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金帐汗旅游部落始建于1994年,是以部落样式为主体,聚集了以蒙古民族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民风、宗教艺术、餐饮等综合旅游服务景区。

  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旅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法国日本德国、港台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在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央视播出的历史巨制电视剧《成吉思汗》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蓝天白云下洁白的蒙古包

  呼伦贝尔草原蒙古族牧民的传统住房是毡房,俗称蒙古包。蒙古包构造简单,是蒙古人游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地域的自然条件决定的。草原辽阔,风雪大,圆形蒙古包阻风力小,包顶不积雪;由于逐水草而居,经常迁徙,蒙古包拆、搭方便。

  蒙古包是活动的村落,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蒙古包也有许多是砖砌的固定在某一处,因为如今的补给都很丰富,不用总是不断地迁徙寻找生活的资源。金帐汗就基本上已经是固定的景区了。

  蒙古人也放养骆驼,冬天里骆驼主要的功能是拉雪橇。这只骆驼生性“高傲”,我在它面前顶着寒风等了十分钟,任我如何骚扰挑逗,就是不肯正眼瞧我一下。

  冬季冰雪那达慕

  2011年呼伦贝尔冬季冰雪那达慕暨巴尔虎草原祭火文化节于2011年12月在陈旗金帐汗旅游部落开幕。因此冬季游呼伦贝尔可以参与冬季冰雪那达慕,也是另一种情调。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已经有八百年历史,成吉思汗时代,便有每次战胜敌人之后集会庆祝的传统。开始以单纯的歌舞娱乐形式为主,不久便增添了摔跤、射箭、赛马为基本内容的比赛项目。本届冰雪那达慕以“千里雪原游牧风情”为主题,将冬季的冰雪与独特的民俗风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能让你感受到银色陈巴尔虎气势恢宏的场面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那达慕期间,我们参与了传统的民族祭拜火神、祭敖包、祭苏鲁锭(蒙古语“长矛”)等活动;中午时分在牧民的大帐里午餐,烤全羊端上来也有祭祀仪式。这时候,盛装的蒙族人会在一旁表演,你可以欣赏到长调、呼麦、马头琴、民族歌舞等表演。

  攻略

  ●冬季旅游,南方游客到北方,体味一番冰天雪地的滋味,自是一番情趣。但我国南北温差可达几十度,如果准备不充分或对寒冷估计不足,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中滞留时间过久,就可能发生冻伤。

  ●去冰天雪地中徒步旅行时,如身体某部位感觉寒冷,一定要活动,脸部及耳鼻和手要抹搽防冻油膏,鞋袜不要太紧,不要在雪地上久站不动,勤摩擦脸部和五官,如产生冻伤、冻裂或手脚无感觉,不能用热水烫,应用雪搓。

  ●冬季旅行还要注意视力的保护。雪地旅行要戴墨镜防止雪盲。

  ●备齐防寒衣物:北方冬天气温大抵在零下20℃至-30℃,服装以轻便、舒适、运动、保暖为主。应备羽绒衣(连帽子最好)、高领厚羊毛衣、羊毛裤、羽绒裤、手套、围脖等。室内外气温相差很大,应该及时调整,进入室内把衣帽脱下。就本人的经验,下身3条保暖裤外罩一条棉裤,羊毛护膝非常好用;上身是羽绒服外套滑雪服,挡风又保暖;脚上雪地靴加三双袜子两双鞋垫,全副武装,到了北极都不怕。

  ●每次上下车应注意踏板部位及地面是否有水或是冰,注意安全,以免滑倒。

  ●给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20℃以下时,电池易“放电”,相机“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因此,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一定要多备些电池。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林曦屏

  相关阅读:

  零下30℃ 感受呼伦贝尔震撼心灵的美

  冬游呼伦贝尔:在中国的冷极看雪(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