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怒江大峡谷 看即将消失的溜索奇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12月20日10:41
横江飞跨的铁索桥,給两岸村民交通往來提供了极大方便(谢光辉摄)横江飞跨的铁索桥,給两岸村民交通往來提供了极大方便(谢光辉摄)

  怒江溜索,即将消逝的人文景观

  以我看来,溜索是大峽谷中最有人文特色的景观。在人类还无法逾越怒江天堑时,溜索无疑是往来两岸最简单、最有效的交通工具,这种蜘蛛侠般的飞渡方式,具有超凡的想象力,同时彰显出怒族、僳族惊人的胆识与过人的智慧,也赋予了怒江儿女鹊桥相会的浪漫。

  早期的溜索由竹篾制成,主要固定在两岸大树或岩石上,过溜时,麻绳绕臀部悬挂缆索,垫上竹片,增加通过性。竹篾溜索吸水性强,日晒雨淋,容易发脆断裂,需经常更换,既麻烦又不安全,二十年前就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缆溜索,结实安全,溜速快到每小时七八十公里,堪称“空中新干线”。

怒江上的溜索,不仅溜人,还连货帶人一起溜,彰显出僳傈族人惊人的胆量(谢光辉摄)怒江上的溜索,不仅溜人,还连货帶人一起溜,彰显出僳傈族人惊人的胆量(谢光辉摄)

  过了沪水古登乡约五公里,路边聚集二十多名赶集归来的僳族男女,站在崖谷边准备溜索过江,有些人买了冰箱、电视机和锅形卫星天线,打算连人帶货一起溜过去。有个四口之家,男主人阿强,妻子阿珍 ,两个双胞胎女儿,十七八岁。阿强先与大女儿交叉挂上溜索,呈蝴蝶状。他朝岩石奋力踹脚,倾斜的钢缆受重力猛地往下一沉,在反作用力与重力加速度的双重叠加下,嘶啸飞向对岸,临风颤抖的衣衫,象振翅的蝴蝶。一眨眼,过了150多米外的江心,速度衰减,剩下约20米,靠双手攀拉过去。阿珍看我惊奇,笑说出“空中新干线”的秘密,原来铁中装了轴承,怪不得那么快!阿珍家在对岸山上的尼普魯村,有500多人,过了江还要走2小时的山路,天黑前才能到家。尼普魯村没有游客到访,或许溜索把人吓住了。

怒江上的铁索桥,古老而简朴,帶几分神秘(谢光辉摄)怒江上的铁索桥,古老而简朴,帶几分神秘(谢光辉摄)

  随两岸小水电站的开发建设,怒江上的桥,日益增多,溜索却越发稀罕。云南政府计划三年內,以桥取代怒江所有的溜索,这当然是件好事,但我的心情却异常复杂,意味溜索即将成为翻过去的一页历史。

  图文/谢光辉

  相关阅读:

  怒江美女村 面红耳赤看男女共浴(组图)

  怒江峡谷:地狱与天堂的边缘(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