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怒江大峡谷 看即将消失的溜索奇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怒江大峡谷 | 《中国旅游》 | 2011年12月20日10:41

  上天之水——怒江

  如果说,“三江并流”是大自然在华夏大地写下的一个“川”字,那么这个神奇的象形文字,气壮山河,意味深长,落下的第一笔,便是怒江。

贡山丙中洛怒江第一湾(谢光辉摄)贡山丙中洛怒江第一湾(谢光辉摄)

  丙中洛,怒江峽谷中极为罕见的坝子,不足0.4平方公里,居住汉、怒、藏、僳、独龙、纳西等不同民族五千余人。在宗教信仰方面,除了藏传佛教之外,还有天主教和基督教,呈现出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多生态的美好景象。

福贡老姆登基督教堂的耶诞节(吴世平摄)福贡老姆登基督教堂的耶诞节(吴世平摄)

  丙中洛观景台,如同公路弯道拋出去的一个制高点,站在上面仿佛双脚悬空。怒江在深渊峽谷形成了一个扇形半岛,散落几户人家,院前屋后遍植桃树,被誉为桃花岛。桃花岛下游数百米,是怒江第一湾。春、秋两季,游人不绝。其实,怒江最美是冬季,尤其是大雪之后,碧绿的江水,宛如女人胸前一串水汪汪的冰种翠玉项链。

原木垒起的木楞房,自然朴实,不经意间洋溢秋收的喜悅(谢光辉摄)原木垒起的木楞房,自然朴实,不经意间洋溢秋收的喜悅(谢光辉摄)

  说到怒江的桥,双虹桥是无法绕开的。双虹桥在保山烫习乡,是怒江上最古老的铁索桥。公元前四世纪,滇川通往缅甸、印度、阿富汗的西南丝绸之路,比大名鼎鼎的西北“丝绸之路”的资格还老。从前成都的蜀布、丝绸与云南的盐巴、茶叶,汇集于西南大商埠永昌(今保山),再走过茫茫四十里西山梁子到达怒江东岸摆渡,水急浪高,木船到了江中心,颠簸如叶,一旦撞入漩渦,十分危险,岸上船上的人都只能怔怔地看,因翻船丧命的事太多。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永昌知府陈孝升帶头捐资 ,在怒江修建双虹桥,利用江心礁石为墩,分架东西两段,东段15根铁链,宽3米多;西段12根铁链,宽近3米,全长160多米,两岸桥头关楼为穿斗式木结构飞檐,气势不凡。双虹桥,结束了怒江上无桥的历史,两百多年,一路走来,依然如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怒江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谷地南北走向,怒江大峡谷比科罗拉多大峡谷长。科罗拉多大峡谷从支流巴利亚河口起到米德湖,全长也不过440公里。怒江大峡谷单云南段从龙陵的老卡起到贡山的丙中洛,足足600公里,西藏境内还有多长,无法..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