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峡谷:行走在地狱与天堂的边缘(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 2009年05月25日09:02

  怒江峡谷有着令每一位旅行者着迷的两面性。

  一面是寸草不生的苍凉峰峦,一面是极尽秀美的青山翠谷;

  一面是崇拜鬼神的原始巫术,一面是歌颂耶稣的优美唱诗;

  一面是平整舒适的沿江公路,一面是遍布蚂蝗的徒步线路……

  似乎天堂和地狱都位于这道峡谷当中,而我们正走在两者的边缘。


怒江景色

怒江沿途景色

  怒江的新奇触点

  溜索 这几乎已成为怒江峡谷标志性的人文景观。过去当地人以藤作为横跨怒江的“交通线”,现在虽然已改用钢缆,但纵身凌空横越怒江的感受仍让人惊心动魄。

  澡塘会 每年春节期间举行的春浴节是峡谷内最热闹、最有风情的节日之一。傈僳人从峡谷中的各个角落聚集于怒江边上的温泉石塘,以“泡汤”的方式享受一年中难得的休闲时光。

  上刀山 傈僳小伙在用木杆和砍刀做成的“刀梯”上蹿上蹿下,脚踩刀刃而毫发无损的绝技被形象地称为“上刀山”。还有“下火海”——赤脚从炭火上走过。这些特技表演源于原始宗教的巫术与祭祀。

  废城 知子罗曾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但因为山体滑坡的威胁,州府迁至交通更为便利的六库,而这座群山环抱的山城也被永远定格在了1986年,仿佛一段迷幻的城市记忆。

  多声部唱诗 一座接一座的教堂是怒江峡谷中最别致的风景。皈依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各族人民,用各种方言和独特的多声部和音方式歌颂天主,赞美耶稣,仿佛天籁之音。

  茶马古道 怒江峡谷就像一条连通云南与西藏的南北通道,人们自古便将产于思茅、西双版纳的砖茶驮于马匹上,经这条通道运往藏南的察瓦龙地区,再转运至卫、藏一带,从而在峡谷内形成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古驿道。

  蚂蟥 怒江峡谷腹地和独龙江峡谷是中国生态保存最原始的地区之一,吸引了无数猎奇者的到访。在原始山林中穿行充满了新鲜的徒步感受,但也必须经受蚂蟥和各种毒虫的考验。

  文面女 满面刺青——这大概是人类最醒目的一种文身方式了。不过独龙族的文面习俗已经彻底消失,整个独龙江峡谷中的文面女性仅剩下约60人,而且平均年龄已高达70余岁。赶在文面女消失之前拜访独龙江,是很多旅行者的梦想。

  启程 溜哒过怒江

  整个人被吊在一根晃晃悠悠的钢索上,

  没有任何安全保护地从湍急的江面上一溜而过——

  就这样,我开始了怒江峡谷之旅。

  六库附近的怒江峡谷是我在云南所见过的绿色最少的地方之一:两岸陡峭的山坡上植被稀少,不少山岭干脆就光秃秃地裸露着,峡谷间的怒江也翻滚着深黄色的浊浪。这种在云南少见的荒凉景象似乎也在预示着:这条位于滇西北的峡谷中蕴藏着一些与众不同的旅行体验。

  果然,自己刚过六库,就遇上了“怒江招牌”式的溜索。人吊在绳索的下面飞身越过江面,过的是世界上最窄和最需要胆量的桥。过去的怒江峡谷地势险峻、修桥十分困难,当地人就只能依靠溜索过江。据说以前的绳索都是用藤做的,现在虽然改用了钢缆,可看上去还是充满了危险感。

  头戴绿军帽,身挎彩色背包的当地人自然不会把这当回事。只见他们用背包带兜住腿根儿与腰部,在身前打个结,再从彩色挎包中拿出一个带钢勾的滑轮,将自己整个吊在钢索的一端,然后就抱着孩子或拎着麻袋向对岸溜去。几个顽皮的孩子甚至还头朝下、腿朝上地在半空中玩起了“特技”。

  六库的澡塘会

  冬日的怒江峡谷里没有丝毫寒意,“三角梅”和木棉花开得正艳,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全身发烫。

  更让旅行者“头脑发热”的是在怒江边举行的澡塘会,不仅可以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上刀山下火海”特技表演,更有诱惑力的是延续了数百年、没有丝毫矫饰的温泉天体浴。

  大年初二的清晨,并不繁华的六库县城显得格外热闹。街上熙熙攘攘的都是人,穿着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传统服装,个个脸上喜气洋洋。刚刚走上街头,便有“面的”师傅向我打招呼:“上车吧!赶澡堂会去。”是啊,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还会有别的什么选择呢。

  不多时,车子在一处泊满车辆的路边空场停了下来,这里就是登埂了。混同在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人群中,我走下公路边的斜坡,来到紧邻江边的澡塘会会场——一块比篮球场稍微大些的田地。一群身背弓弩的年轻人和我热情地打招呼,他们来自贡山,是来参加射弩比赛的。

  会场上已是人山人海。随处都是卖凉粉、糍粑、酸辣粉和炸土豆条的小吃摊,靠山边的地方整齐排列着十几顶帐篷,里头铺着被褥,堆放着各种家当——这是携家带口远道而来的山民。按照传统,每年的澡塘会期间,居住在高山峡谷中的傈僳人都会扶老携幼,带着丰盛的食品,从四面八方赶到温泉边,过几天“亲水”的舒服日子。

  此地风俗淳朴,并无男子走近池边观看,只有一些人坐在远处,一边休息一边遥望着泉池。浴女们似乎并不介意那些人的远观,悠然自得地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水中舒展着身体,老老少少,说说笑笑。而泉眼上的那株木棉树正是满树繁花之时,仿佛架在半空的一把红伞,为这些女人们遮阳蔽荫。一阵江风拂过,木棉花落入池中。不知谁灵机一动,用木棉花擦洗身体,池水被染成了醉人的绯红色。如此天人合一的纯朴景象,倒是让我这个衣装整齐的外来看客感到有些不自在。

  听坐在旁边一起乘凉的当地人说:从前的时候,来泡温泉的傈僳人是没有性别区隔的,男男女女,共浴一池,嬉戏打闹,其乐融融。这几年实行男女分浴,他们把这几眼温泉分给女人和孩子,下游的几眼泉分给男人们。参加澡塘会的民族虽多,但泡温泉的却还只有傈僳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