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建筑之旅 用另一种方式体验人生(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19日11:10
许多原住民仍然住在这里。许多原住民仍然住在这里。

  建筑之美

  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田园式古堡

  林寨地处洼地,古时有水患和匪盗之忧,于是乡民建房的时候采用木石相结合,筑成碉楼式,防洪防盗,由此造就了四角楼这种独特的客家民居。林寨四角楼,大体上以士大夫第命名,传说这起源于清乾隆岁下镇陈兴堂受封朝议大夫,不过各楼都另有别名称谓。作为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洪、防卫、居住、仓储以及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田园式古堡。

  谦光楼:典型富户庄园

  在林寨众多的四角楼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谦光楼。谦光楼建于民国九年(1920年),据传是屋主陈云亭被母亲用激将法逼迫建成的。谦光楼采取“五进三栋”设计,有11个天井、18个厅堂、每层84个房洞,全屋324间。正面有4栋骑楼,造型独特。屋梁石柱饰有花纹,屏风牌匾镂刻木雕,金漆油刷,是典型的富户庄园。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独立大队》时,就以谦光楼为地主庄园拍摄地。

  赤楼:因裂缝而得名

  新大夫第,斗门外另有“朝议第”牌匾,是清咸丰1862年候任知府陈肇鉴的祖屋。据说当年建楼地基需填方,建筑基础不坚实,建成后墙体出现一些小裂缝,当地人称之为“爆拆”,因为谐音“赤”,于是村民戏称为赤楼。后来因为四角楼人家较早接受革命思潮,举办农民运动讲习班,后东纵二队又驻扎在这里,乡民们遂将这个红色指挥所称之为革命的“赤楼”。

村子里都是熟人,买菜也有个伴。村子里都是熟人,买菜也有个伴。

  史记杂谈

  林寨街市“霸摊位”

  林寨街市有一不成文规定,凡需在街市临时设摊摆卖的,除了定点摊位,其他空地都可任意提前选择。当地人可随处捡个石头、木头、纸片之类的东西,当做记号,或用瓦片等画地圈摊,任何人都不能相争,直到第二天集贸结束后,又可以重新放物定摊位。这种做法在当地叫“霸摊位”,此法至今在当地约定俗成。

  陈襄廷自费组建林寨保卫团

  民国初立,匪患成灾。地方人士相谋组织保卫团,推选陈襄廷为团董。他自出经费,招募25名勇士,一切枪弹由他筹给,并在林寨街腾出3间店铺为营地。一闻报警,即刻出击缉拿。此举让盗匪闻风丧胆,林寨村得以安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