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建筑之旅 用另一种方式体验人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源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19日11:10

  建筑之旅是一种情怀,也是认识历史与人生的另一种方式。

  关于西方建筑以及国内主流建筑的介绍有很多,而对于国内民间乡土建筑的系统研究及现场描绘却甚少。它们并不存在于虚幻的梦中的世外桃源,现实中它们却大量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乡村。

  宏观上看,这些民间乡土建筑是中国社会发展历程面临的新课题,城市价值与乡村价值的冲突决定它们将走向何方。回归我们自身,民间建筑也是阐述乡土情感的一个典型例证。

  这里,我们决定翻开中国乡土建筑的篇章。

  第一站,我们带你走入河源市和平县林寨古村。

建筑之旅建筑之旅

  林寨古村四脚楼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祖屋。不管大小,朝向,有没有历史价值,以此证明,我们都是有“根”的人。

林寨古村拥有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古建筑群。林寨古村拥有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古建筑群。

  毫无疑问,林寨古村四角楼,作为客家建筑代表之一,是中原迁徙的另一佐证。这些建筑在历史研究价值之外,能保存下来的都历经沧桑,并饱含世俗的人情味。以此证明人生相聚离散:很多年以前,祖祖辈辈都曾经在同一屋檐下,感受人世苦难以及春暖花开。

  日前,记者跟随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评定工作组,走进林寨。

老房子,生活气息浓郁老房子,生活气息浓郁

  地方志

  东江客家民居四角楼之乡

  林寨古村位于东江支流浰江河畔,始建于秦末汉初。据说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赵佗率大军南下时,南越王赵佗为了防御来犯之敌,派一林姓将军来此筑寨守关,官府便用他的姓,命名为林寨。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王阳明平叛浰头池大鬓农民起义军后,有一部分官兵留在当地,林寨陈姓开基始祖陈元坤是较为出名的一系。陈元坤落户林寨后,人丁繁衍快速,渐渐取代了有近2000年历史的林姓人,陈姓人在林家大院周边建起了众多的四角楼。由于历史原因,多数楼房损坏甚至绝灭。但作为东江客家民居四角楼之乡,如今林寨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古建筑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源市 HeYuan

河源犹如镶嵌在东江之畔的一颗明珠,河源市区别名槎城。东江自北向南流经市区,新丰江从西向东绕城而过,两江在市区东面交汇,使得整个城市三面环水,看起来象浮在水上的木筏,因此而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