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建筑之旅 用另一种方式体验人生(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19日11:10
水塘是每个南方村落必有的水塘是每个南方村落必有的

  慢游深读

  干净程度如同刚拂扫过一样

  进村的时候,有一个问题突然从脑海冒出来:关于古村的新与旧。

  此前走过一些中国传统古村,让我对古村的印象多少都沾染有一些腐朽、颓败的气息。即使是修茸一新、经营有道的古村,你也可以从巷子的萧条、某座古屋的蜘蛛网读出些许“苍凉”。但林寨却给我另一番不同观感。一开始,我就惊诧:整个古村何以保持得这么干净?

  干净的程度就像刚拂扫过一样。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这跟村子的结构布局及建筑方式有关:小巷与排水沟的布局非常合理,下一场雨,泥沙、灰尘很快都会被冲走。因为地势等自然条件所决定(抵御洪灾),让林寨的整体设计与布局一早就具有很高的科学性。

  原住民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

  我想一个古村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另一个问题也很关键:宿住的是村民还是村客?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林寨古村,很多户人家仍然住着原住民,他们祖辈生活在这里。即使林寨成为旅游景点了,他们还是愿意生活在这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遭受多大的改变。这一点,有一个细节可以值得揣摩:整个林寨,别说为游客开设的商业店铺,连小卖部都没见到几间。村里人,如今最大的经济来源,还是种庄稼、干农活。从还没进村,远远看见林寨古村的时候,就可以感觉到:林寨是被农田包围,筑于农田之上的村落。

放学了的孩子们在村里流连。放学了的孩子们在村里流连。

  三代林寨人构成典型现代村落

  我所遇到的林寨人,明显从辈分来区分,有三种。

  青年一代,有外出务工的,也存在学有所成回乡发展的。现在就职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小建(化名)就是回乡发展的代表。小伙子20岁出头,他说,在广州闯过几年,后来就回家乡了。他现在的工作是:一起把林寨村发展好,执行规划,保护古村的原貌。陈仰天是中年一代,可以说在当地也是比较有“话语权”的。他是喝着村里的古井水长大的一代人,如今为林寨出钱出力不少。

  陈大婶说是陈大婶,其实她已经不年轻,实际是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但是,现在她仍然种庄稼,看得出,她是那种闲不住的人。在坐着跟我聊天的时候,作为4个孩子他妈的她抽着烟,手里还不停地捣弄着稻谷,口里还念叨着管教调皮的孙子。

  找陈仰天带你游林寨看建筑

  单独游林寨与村里人带你走林寨是有区别的,也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一个人进村,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或许你会觉得都一样,整个林寨就像一个摆好的方阵,但又不似绕迷宫,绕了一圈最终还是可以绕出来。如果你是奔着四角楼建筑而来,为省功夫,即使你带着游览说明,还是建议跟随当地人的脚步进村。因为现时保存下来的四角楼与楼之间,虽然外观差别大,外来人却难以区分。建筑的学问,最好找陈仰天,他是最为博学的“林寨通”。

  林寨旁边有学校,每当上学、放学时间,看学生们走过小桥,奔跑追逐于小路,会让你仿佛置身于安逸的欧洲小镇,又像似曾相识的中国某边远农村。

  其实,如今村子的“不和谐”建筑还是有的,但不多。听说,林寨古村的保护、抢修时间并不早,其中也是有故事的。这个故事如今也作为“传奇”在林寨村里传唱:特别是村口处,早前不利于古村面貌的“违规建筑”,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拆迁成功,几乎不用怎样鼓动、劝说和教育,而村民们很快都配合。如此说来,林寨还可以说是国内社区旅游方面的典范。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