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山水间的双重节奏城市(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33
站在东北郊迎龙山上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前看百色市区全景。站在东北郊迎龙山上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前看百色市区全景。
纪念馆内,游客在一幅革命历史壁画前休息。纪念馆内,游客在一幅革命历史壁画前休息。

  隐没的“红礼堂”与清风楼

  今年12月11日,是百色起义82周年纪念日,百色市在南(宁)百(色)高速公路的出口位置,立了一个与起义有关的纪念雕塑。“百色起义”对于百色人来说,的确称得上一种骄傲。向普通游客开放的景点就有不少,原有包括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在内的“老三篇”。2009年,为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又在“老三篇”的基础上打造了“新三篇”——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邓小平手迹碑林和右江里的“小平号”游船。除了粤东会馆,其他都是人工造设。

八一希望小学内锻炼身体的小学生。八一希望小学内锻炼身体的小学生。

  实际上,百色市区并不缺既老又与百色起义相关的遗迹,平时因为与现实生活离得太近,而被大家熟视无睹,但一旦提起它们的典故,无论老少皆能一一细说。在中山一路,百色中学和八一希望小学是两所百年老校。百色中学前院的一座老建筑,现在搭满了正在维修的脚手架,该校的学生都习惯称其为“红礼堂”。初二的方斯怡早就知道当年邓小平在这里办过讲习所,“前几年,它中间的走廊是学生出入校园的捷径,两边房子也是学校舞蹈队的教室。后来被列入了‘危房’,和我们才慢慢疏远了”。

八一希望小学内的红七军军部旧址——清风楼。八一希望小学内的红七军军部旧址——清风楼。

  八一希望小学中的清风楼与院里的许多古树一样历史久远。它曾是国民党的县府。百色起义时,红七军的政治部以及《右江日报》的编辑部都设在清风楼里。晚上学生放学后,院内一片清静,和一墙之隔的纷乱街道形成鲜明对比,学校的前任校长龙明康就经常来这里散心。清风楼列为文物之前,龙明康曾在二楼办过工,“那时楼上经常有麻雀叫,捉麻雀成了最深刻的记忆”。学校院里除了高大的小叶榕,还有几棵扁桃树,现在每年还会往下掉果子,“学生从来不去捡着吃,因为扁桃太酸了。虽说是‘前人种果后人吃’,但在这个学校院里是并不适用的”。由于校区太小,市里也想把它辟出来作为红色旅游地,学校正在着手往城南搬迁。(文/马青春 图/秦斌)

  相关阅读:

  广西旧州:山水如画的绣球之乡(组图)

  龙脊上的时光天梯 广西龙脊梯田自助游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