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山水间的双重节奏城市(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33

  清末民初,百色是云、贵及右江地区鸦片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和重要通道。到20世纪20年代,城内有数千人经营鸦片,“烟土税当时排在广西税收的第一位,个别年份禁烟罚金占广西地方收入的半数以上”。

  商贸的繁荣同样体现在解放街鳞次栉比的骑楼上。楼上住人,楼下是跨马路的连廊和商铺,可避雨防晒,非常契合岭南的气候。罗生福听当地老人说,“解放前,这一带曾有许多妓院,在河边排成一排,妓女叫什么‘红牡丹’、‘玫瑰’的都有”。

  现在,解放街仍是百色市最繁华的商贸街,骑楼底层深阔的铺面特别适合家电与服饰经营。但深入到骑楼里面,就能察觉到一股古旧的气息。街道里有家运输公司的旅社,价目表上的字体仿佛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普通单人间,10元”、“席梦思双人间,25元”。黄群英在这家旅社当了18年的服务员:“这么多年了,价格基本没变过。二、三楼每层都有十几间房,但自带厕所的只有几间,别人一打听用的还是公共厕所和淋浴间,就没兴趣了。”不过,也有个别老住户,就是冲着只有一张床的单人间来的,“一天只需10块钱,常年住下来也不比租房贵”。

  老骑楼下水道不通,成了影响旅社生意的先天障碍。为了吸引客人,她们把部分房间装上了电视,换了大床垫,可是找上门来的往往是因招牌上带有“运输公司”字样而来联系运输车辆的。“骑楼可能适合开商铺,但不适合开旅舍。不过,我们这里在拍电影的人眼中是有吸引力的,不需要做太多布置,场景就直接回到了80年代。”黄群英说。

  ■ 市井速写

  大菜市上与香港隐秘关联的老黄历

  百色市区白天的繁华首推民生街“大菜市”。成立20多年来,这个市场在人们心中的“中心”位置及热闹的市集场面一直没变。

  说是菜市,市场上买卖的东西却十分繁杂。每天一大早,水果摊、蔬菜摊、小吃摊以及活禽摊开始聚集。卖烟筒的、卖老皇历的,还有一筐筐卖活的菜蛇的,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还有许多住在城郊山村的人,挑上一箩筐野菜,或者摩托上载着两竹筐鸡鸭鹅,一路赶来。

发达的水路交通曾使百色成为连通两广与云贵的商贸重镇发达的水路交通曾使百色成为连通两广与云贵的商贸重镇

  冯清是位卖老黄历的摊主,在她的小摊上,香港几大占卜师的书最为畅销。在百色历史上,因右江便捷的水运,曾将云、贵与广州直至香港连在一起;如今,在高速公路时代来临之际,右江的水运功基本终结。于是,这些香港舶来的老黄历,似乎成了百色与香港的历史关联的隐性延续。

  和冯清的摊位一样,这条街上的固定摊贩,都有巨大的遮阳棚常年遮盖着。冯清说:“百色的天气经常走极端,一会儿炎阳高照,一会儿大雨倾盆。这些遮阳棚虽然简易了些, 避雨防晒的功能却和解放街上的骑楼一样。”她甚至觉得,最早发明岭南骑楼的工匠,很可能就是从摊贩们的遮阳棚上得到了灵感。

  ■ 记者手记

  山水赋予的双重城市节奏

  ■ 红色遗迹

  百色市依山傍水。水给当地带来了非常休闲的氛围,人们趿拉着拖鞋在江滨路上溜达,面对碧澄的江水,内心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的悠裕。当地媒体人洪泉则觉得,“山城”应是百色的另一张名片。百色城区不大,但受地形限制,每走一段就能遇到一段坡道,爬坡的吃力,又让这里的生活节奏变得紧促起来。

  速度生猛又能见缝插针的摩托车是百色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遇到小坡,油门一拧,嗖地一下就上去了。傍晚时分,不少人忙着去公园、饭馆、商场,蜂拥的摩托车便成了街上的主力军,连汽车也得避让三分。白天,一辆辆摩托车堆积在路边。先来者抢占了停车位,后来的只能想办法“见缝插针”,常常挤满了人行步道。如果遇到商场开业燃放鞭炮,或者个别摩托车倒地,装有高科技报警装置的车堆里立刻“叽哩哇啦”响成一片,成了刺耳的城市哗音。

  既快又慢,这应该是山水赋予百色的双重节奏。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