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享受 滑雪也是一种休闲活动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5日17:04

  在山坡上滑雪时,遇到障碍物、方向也调整不过来的时候,一定要先学会主动摔跤。    

  北国已经进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天气预报也在天天报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雨雪降温天气,滑雪活动几乎已经成为北方冬季旅游的主题项目了。在南方呆久了以后,是否也开始有点蠢蠢欲动,对滑雪活动产生向往了。

  在哈尔滨亚布力C lubm ed滑雪度假村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该村开业一年以来,南方市场在逐渐打开,但是相对北京上海、西南等区域依然不算理想,这和南方人的思维定势有关,“南方人会把滑雪当成一项专业运动,而不是一种休闲活动”,其实去滑雪场度假越来越成为欧美人的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看来,是时候改变对滑雪的看法了。

滑雪滑雪

  玩雪教程

  初学滑雪学会穿脱滑雪板

  学滑雪的朋友会以为能够马上在雪原上驰骋,飞速地避开障碍物就是成功,但实际上并非如此。C lubm ed亚布力滑雪度假村滑雪专业教练丹佛向我们介绍了几个基础知识。

  滑雪鞋的选择要使人感到既舒适又很合脚,脚趾在鞋中能活动自如,但脚掌、脚背、脚弓、脚跟应能紧紧地被裹住,外壳上的卡子要卡得恰到好处,使踝关节可以向前屈膝,只有这样才能控制滑雪板和滑雪速度。穿上雪鞋后人的行动就变成非常笨重,小腿也会感觉非常紧张,不太舒服。由于滑雪时雪鞋对小腿胫骨的支撑力非常重要,“雪鞋是为了滑雪而设计的,不是为了舒服而设计的”,教练说,因此刚开始不习惯是很正常的。

  看似简单的穿脱滑雪板,真的当你全身包得跟个粽子一样,来到雪地里时,连保持平衡的行走都成为难题,你仿佛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初生婴儿,又可能是一个耄耋老者。

  穿滑雪板时先将滑雪板调到与雪鞋适合的尺码,将两块滑雪板平行放在雪地上之间保持15厘米左右,在雪鞋的前端有一个突出来的部分将它顶到雪板的凹槽里,注意一个要点是在穿之前先看鞋底有无积雪,可以用雪杖敲打的方式将雪鞋底部的雪清除干净,然后脚跟用力向下踩,滑雪板会自动与雪鞋固定在一起,否则积雪会占用大量的空间,阻碍雪鞋与滑雪板的固定。穿好后抬起雪板上下晃动一下看看是否牢固,这样就完成了雪鞋与雪板的连结工作。

  脱掉雪板时,用滑雪杖或者是用手去用力重压雪板上之后蹄具部位,顺势抬起雪鞋,就可以让雪鞋和滑雪板之间分开。

  摔倒是滑雪必修课

  滑雪和溜冰一样,大部分人的正常心理都是怕摔,所以能在雪地中站稳了就是最大的成功,本身雪鞋和雪板都是为“滑”准备的,因此摩擦力肯定是比普通的鞋要小得多。

  教练带着初学学员们先要练习平衡,即单腿穿上雪板之后,用雪杖给力前行;或者穿上滑雪板之后跳跃。这些平衡的练习对初学者熟悉雪场环境、培养滑雪感觉很有帮助。但其实,滑雪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习如何摔跤。

  还未开始学滑就先学摔跤?是的,这是滑雪中最重要的保护自己的方式,“主动摔倒”是比“被动摔倒”更有效地在快速滑雪当中保护自己的方式。在平地上还比较简单,在山坡上速滑的时候,难免遇到障碍物,方向也调整不过来的时候,有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撞上去,障碍物有可能是人、植物或石头,如果直接相碰再摔倒,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一定要学会主动摔倒。

  在滑雪场上,跟头也不是随便摔的,如果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了,应迅速扔掉雪杖,主动摔倒的技巧是半蹲、将重心下移,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下意识用手撑地,用臀部向侧面摔倒。这也是一种制动的方式。

  摔倒之后要如何在雪地中站起来呢?两脚穿着这么长的雪板,其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脱掉雪板直接站起来,想不到吧。还有另一种制动方式就是两腿做内八字,将滑雪板的前端接近,后端打开做扇形,这样有助于在飞速下滑的过程中控制速度,八字越开,阻力越大,同时还要结合身体重心的控制,直到滑行完全停止。

  这么多还是最基础的课程,了解了之后,你就基本上可以自己一个人安全地滑雪了。看起来好像很简单,还是实践出真知,就像你站在岸上看别人永远也学不会游泳一样,赶紧准备一下,开始快乐的滑雪旅程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