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起来的生生世世 无法复制的土楼家园(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24日10:11

  土楼遗址———立本楼年久失修呈现出颓废之美

  一连数天,一直奔走在土楼群中,徜徉在集古朴、粗犷、雄奇于一身的各式土楼里,见证了永定土楼的八卦传奇和顽强生命力,应接不暇的审美疲劳里不时会闪现一些断壁残垣,那些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土楼被永定人命名为“土楼遗址”。

  最后,我们就走进了一座原本有着显赫历史的土楼遗址———立本楼。在衍香楼右边,黄褐色的土楼骨架仍历历在目,风骨不失沧桑之美,沙土却总被无情的风雨收拾去,以颓废之美搁在一派天然原野里面,也显得鹤立鸡群,大有傲骨铮铮的气概。

  借用一位专家的话语来说,这座土楼遗址作为我们这趟“土楼八卦”之旅的一个句号,却可以生发出众多的感叹号和问号,土楼之旅并未真正结束,遗址或遗产都需要“八卦”精神,深度发问和反省。

  土楼发展

  东楼西湖将成永定特色旅游主线

  据福建省永定县旅游事业局局长、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太坤介绍,永定正创建“福建旅游西大门”战略,从原来的“游客观光旅游景区”向“旅游目的地”的角色定位转变;日后,客人到永定赏客家土楼之后,可再转向厦门武夷山等景点。目前,永定正重点落实几件大事,如海西自驾车旅游基地、“下洋·归来”华人精英论坛中心、莲花客家土楼等项目。

  接下来,永定将在保持土楼景区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洪坑景区“八个乐”项目落地,把洪坑景区打造成具有参与性与体验性的“王子欢乐谷”;同时进行高北景区“天园、地园、人园”项目建设;把南溪土楼沟打造成具有“十里土楼十里花、十里如画公主家”浪漫主题的“公主后花园”;完善初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配套项目建设,把初溪土楼古村落打造成为梦里初溪、爱情古镇。在此基础上,将开发特色旅游线路。以东楼西湖为主线,打造世遗土楼游、客家文化游、山水永定游、休闲度假游等重点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特色乡村游、红色遗址游、风水堪舆游、宗教宗庙游、温泉休闲游、侨乡体验游六大特色游线路。

处处可见村民们在晾晒玫瑰茄。处处可见村民们在晾晒玫瑰茄。

  私家攻略

  线路设计:全景土楼之旅

  第一天:从梅州大埔进入福建龙岩市下洋县,夜宿温泉酒店,遍尝美食。下洋是客家美食之乡。

  第二天:初溪土楼群、南溪土楼长城,夜宿衍香楼客栈,体验真正的土楼生活。

  第三天: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看土楼王子、土楼王、土楼公主等。

  手信清单

  玫瑰茄:入冬,暖阳,天气晴好,走在土楼之间,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晒“玫瑰茄”,并将玫瑰茄的花瓣与花球分开,花瓣晒干了可以泡水喝,花球可以当种子。这种紫红色的花瓣,只需要两三片便能泡出浓郁的味道,带点酸味,据说有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等功能,泡出来的水也是紫红色的,像陈酿葡萄酒的颜色。玫瑰茄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洛神花”。

  “土楼”牌香烟:如果说现在的永定香烟是因了世界遗产“土楼”们扬名的话,那么,客观来说,永定是因了“烟叶”才能成就今天“永定土楼”的辉煌。永定烟丝在历史上非常有名气,永定人早在4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烟草,烤烟叶技术了得,被清朝乾隆皇誉为“烟魁”,还曾经在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上获得过金奖。到了清朝至民国初期,永定条丝烟风靡海内外,直接带动了永定的经济,当然土楼建设也就进入了全盛时期,因此“永定土楼烟”功不可没。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