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起来的生生世世 无法复制的土楼家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土楼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24日10:11

  进入永定看客家土楼之前,导游总是喜欢用当地流传的“段子”来吊胃口,以此形容土楼的神奇和土楼人生活的美丽。“传说有两个新媳妇回娘家的时候相遇,为‘自己住的楼是最大的土楼’的事情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而谁也证明不了自己的结论。后来,结伴回家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她们住的是同一座土楼。”

  为什么会同住一座土楼多年,却从没有遇见呢?“因为同住一座土楼,就好比我们现在同住一个小区,硕大无比的小区。有人统计,如果一位游客到土楼借宿,在每一家用膳一天,要用上两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每个房间住一个晚上,要用一年多的时间;每天认识土楼里的一个人,要用近两年的时间。而且在此期间,不断地有新媳妇娶进来,新的小生命诞生,因此你永远无法认识全楼的人。”

土楼土楼

  带着这样的故事,我们再次走进各种形态的土楼。

  看完土楼,感慨万千。土楼,作为客家人的一个“家园版本”,现代人根本无法复制。

  永定土楼与开平碉楼,这两位主角都已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福建省跟广东省的骄傲,都是华侨文化的标志和代表建筑。但目前来看,境遇大有不同;如果这些遍布于乡野田间的建筑精灵可以遥相对话的话,估计开平碉楼们要大声呐喊“为什么,同楼不同命?”

  永定土楼,目前的格局做得很大,不夸张地说,高瞻远瞩,纲目并举;开平碉楼,却逐渐没有了初始的关注,前段时间,开平碉楼还打出“30万求包养”的广告,先不说这种营销手法的得失,其当地政府对碉楼是否有“全局观”、是否有合理规划等由此可见一斑。

  客观来看,真的是“态度决定结果”,乡村的“旅游产业”要做强做大,的确存在很多困难,但取决于民间的态度、政府的态度,取决于当多方矛盾产生之后,如何化解矛盾的态度。永定人对待土楼“遗产”的态度成就了当前土楼遗产的结果,每到一处,便有乡亲招呼游客喝茶的细节;每到一处,便有村民甘当志愿导游,热情招呼“闲时再来”的民间态度,便确定了土楼未来的方向。

  11月中旬,我们开始了2011年的永定客家土楼之旅。这次,我们目标明确,“土楼要满山找,找最新鲜有趣的土楼”。

  于是这趟旅行,我们看到永定客家土楼的众多形态,从毛坯土楼、客家最古老的土楼,到土楼长城、装修中的客家土楼,还有世代居住着的土楼,还有“土楼遗址”,百态的土楼各有各的美,从原始奔放到内敛秀丽,再到颓废庄严的美,都指向客家人的生活和精神实质。相比城市里、乡野间千楼一面、千城一面的建筑现状,走进永定土楼,的确很容易为其傲视天地、睥睨一切的架势所震撼。

气势宏大的初溪土楼全景。气势宏大的初溪土楼全景。

  土楼众相

  最古老———集庆楼72道楼梯的黄金分隔

  立冬之后走进永定,视野里的当地人一派淡定。土楼客栈的楼主们在土楼前一边喝茶,一边刷新着微博,也等待着网络上预订客栈的租客。土楼外,勤劳的客家大姐一面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坐一坐,喝杯茶”,一面手不停歇地翻动着满地的玫瑰茄,晒干了装入袋,一眨眼的功夫,这满地的玫瑰茄便可能走进自驾游客的车尾厢里,走向山外,走到城市里面。

  来到初溪土楼群,先不进楼,而是爬上制高点,俯瞰整个初溪土楼群的全貌:整个初溪土楼群有36座土楼,由五座圆楼和三十一座方楼组合而成。据说当年的祖先徐老先生可是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找到这一块非常难得的风水宝地,三山形成一个“爪”字,如神龙探爪,是聚气聚财的地方。圆、方相间的大土楼,按照“八卦”原理分布在深山里,全部建在400-500米的岩石山上,土楼根基底下全是岩石,因此这些土楼里面也全部没有挖水井;山底下是溪水横流,形成了天然的“护城河”效果。整个初溪土楼群,与其他传统朝向(坐北朝南)完全是“逆着干”,全部坐南朝北,无一例外;而且全部都只开一座大门,没有任何的“后门”、“偏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土楼

漳州土楼遍布于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山区。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土楼的前身是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建筑,它是闽南地区在“外寇之出入,蟊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