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梅家大院 跟着子弹探“鹅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11月01日15:23

  去年一部票房大热的影片《让子弹飞》,不但以周润发、姜文、葛优、刘嘉玲等大腕的诙谐表演和荒唐离奇的情节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和钞票,也让那拍摄之地一夜间名声大噪。因为,那座饶有特色的“鹅城”以及麻匪们与黄老爷大斗法的那个城内大街,同样让人眼界大开,印象殊深。

  因慕其名,也为其建筑特色所吸引,日前笔者和几名摄友从广州驱车前往探访。

壮观的骑楼群是摄影者的喜爱壮观的骑楼群是摄影者的喜爱

  “鹅城”大街是实景

  读者不知会不会对《让子弹飞》的一幕仍有印象?张麻子为了打败黄四郎,让手下的麻匪们驾马车在鹅城的街道上撒满银元宝、枪支,以武装早有反心的民众。马车在两排骑楼群中飞驰而过的镜头,十分壮观,且充满异域风情。这个“鹅城”的大街,实际就是在台山市端芬镇的梅家大院取景。

可以相像当年这个大院的繁荣可以相像当年这个大院的繁荣

  参观罢“鹅城”,我们按原路返回水步镇,继续沿S273南下,穿过台山市区接S274到达端芬镇。在路边一家大排档吃了一顿很满意的午饭(不仅便宜,且蔬菜特别鲜甜),问了问路,出来就在端芬镇医院附近,见有“梅家大院”指示牌,直入约四五百米便到达目的地。途中曾见“车辆禁入”牌子,本想老老实实地就在路边的车场停车,不过一个我们向她问路的骑摩托女孩子说,其实小车是可以进内的,只是大车不行。后来在大院内发现到处有车辆停放,对景观有影响,觉得还是应有点管理,不让汽车进内为好。

翻新的一间显得鹤立鸡群翻新的一间显得鹤立鸡群

  这个大院虽旧,但气派不减。连排骑楼屋团团围成一个长方形大院,除一面是大同河的河岸码头外,三面均有出口。这些骑楼屋共有108间(也有说104间),全部占地80亩,中间空地有40亩,就像古罗马的集市广场。大部分是三层(个别二层)的楼房虽已陈旧甚至有些破败,但统一中又有差异的欧式阳台、罗马柱、拱顶、灰雕装饰等等,今天看来还是颇为精美,只是破落的景象有点令人慨叹。电影中街景一端本有个钟楼的,其实是个临时搭建的假景,现已拆除,我们还能看到一些泡沫塑料做的假建筑构件弃在路边。电影中的红土场,据说是制片方专门从云南运来10吨红土铺成的,拍片后就清走了,现在看到的是红砖铺成的广场。笔者还注意到,这里骑楼的名称各有不同。一问,原来“号”是商店,“庐”则是住家。开平的碉楼,多是住宅,故名称尽是“庐”。

  这大院其实有个“官名”叫“汀江圩华侨建筑群”,立有文物保护碑为证。是1931年由当地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由于当地梅姓占了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称。

  其实梅家大院早就小有名气,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中一位摄友9年前就曾到此拍摄。现在大院内住人的楼已不多,大约不足三成吧,当然也有翻修一新的如鹤立鸡群中。因为零零散散地有游客来访,所以也多了些做生意的小摊档。有的还把拍《让子弹飞》时的一些场景照片“晒”出来以招徕游客。

  居民们似乎日子过得挺悠闲,开始我还以为是留守的侨眷,和一位年轻人闲聊起来,才听出他并非本地乡音。据他说,现在这里住的多是外来户,有的月租只有100元。啊!这么便宜?他解释说,其实那些早就多年在海外的屋主人,并不在乎这点钱,而是考虑一是有人住,房子没那么容易破旧,二是有人看着,就不会被人破坏。他指着一间外表不错但已剩下墙框的房子说,那间就因为没人住,很漂亮的铁门窗都被人偷光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