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自驾 清东陵穿越的五大理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中国台湾网 微博 | 2011年09月29日10:07

  朗朗乾坤下,莽莽山林中,一堵墙,一条路,一道门,一座房,将整个世界,已经逝去的和正在发生的连接在了一起。这里的残垣断壁令人不敢大声呼吸,它穿越了数百年的风雨曝晒,将清朝的颜色暴露在荒野之中,光天化日之下,来到世人的面前。

  康熙、乾隆、孝庄文、香妃、慈禧——这些不分昼夜在电视剧中走动、絮叨的前清人物的最后归宿就是这里,一个叫作清东陵的地方。

  清东陵以她无可辩驳的魅力,以她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2000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说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目前,清东陵15座陵园中,只开放了裕陵和东、西太后陵及香妃墓等四处供游客参观。

清东陵清东陵

  推荐理由一:实现“穿越梦”的绝佳圣地,让你一次"穿"个够

  看了太多的清穿小说,你是否也抓心挠肝的想体验一次?万众期待的清穿古装好戏《步步惊心》终于热映了,以清宫穿越为背景的小说《步步惊心》最早走红网络,被誉为清穿小说的扛鼎之作,又见穿越女与四阿哥,八阿哥之间的爱恨纠葛。穿越本就是一个梦,这个梦可以离奇,可以唯美,还可以凄美绝殇,如烟似雾,丝丝缕缕,荡气回肠。这些都是我们的梦,因为有梦,所以也曾期盼成为自己编织穿越梦中的女一号,想“穿越”,就得去离穿越梦最近的地方。梦回大清,时光穿越,恍然如梦,也许你会爱上那绝世容颜,或是恋上那个下场凄惨的皇子,如果你成了马尔泰若曦,你会选四爷还是八爷呢,那就让我们置身于清东陵中,思想游离,找寻我们心底最真实的答案。

风水宝岛地风水宝岛地

  推荐理由二:不可错过的风水宝地,求财求官求平安

  “孝顺哥”把父亲埋在清东陵,“举笔帝”考前吸精华,“台湾阿成”清东陵亲土地,“妖鬼仙魔”清东陵祈福中国万圣节……要是星爷在的话,肯定会说一句,“这么多人都来了,还不够你臭屁哒!”。的确,清东陵这块地方确实是一块风水宝地。在繁华都市里生活,有几个人能心平气和?有几个人身上能不带着点俗气?升大官发大财这个目标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打心里就不乐意?都是假招子!来到这里沾沾风水宝气,成就一段祈福之旅,心情豁然开朗,运气从此顺风顺水,这样有什么不好?什么是生活的真谛,生活的真谛就是能好好生活的时候就好好生活。那些一天到晚教你怎么生活的,你问问他,懂生活么?真正不浮不躁,不争不抢,不计较浮华的,人家那不是不追求,只是不去强求,淡然地去接触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安安心心,那都是高级别的,咱必须佩服。不过这样的也可以来这转转,给家人朋友求个平安健康,在您眼里应该就是最大的希望了。

  推荐理由三:小吃聚集,难以抵挡的诱惑,价格公道量又足

  清东陵的小吃是通俗朴实,吃起来回味无穷,方便携带可送与亲友分享。市面上有许多打着京东板栗旗号的山寨栗子实在过于繁多,在这你尝到正宗京东板栗。什么叫色泽鲜艳?什么叫甘甜芳香?什么叫营养丰富?到这你就算都知道了!栗子可以益气补血、养胃、补肾、健肝脾。用糖一炒,不管是老是幼,您就吃去吧。另外,“不吃咯扎宴,不算到唐山”,这咯扎是误打误撞由慈禧老佛爷亲赐的名字。还有蜂蜜麻糖,孤树小枣,棋子烧饼等等,都是清东陵的经典小吃,我对他们的评价是,经典好吃不腻歪!

时光荏苒,记忆仍在时光荏苒,记忆仍在

  推荐理由四:好好过把瘾,往深了沉

  如果心脏没大毛病,您一定玩过蹦极。如果不是太“古董”,估计您也去过欢乐谷,但我得提醒您一下,您有“品”么?我说的是品味的“品”。当然了,我没有贬低去游乐园玩的人的意思,我只是说,您应该也玩一把深沉,往深了沉。哪怕是装呢,您试试,别上来就拒绝。您也看看什么叫“高而不险,低而不卑,疏而不旷,密而不逼”,您也看看什么叫“遵照典礼之规制,配合山川之胜势”,您也看看什么叫真正的“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清东陵各座陵寝的建筑风格,都更好的演绎了将陵制与山水完美结合。建筑由南至北依次升高,到这之后你就会知道“视觉印象”“强烈艺术感”这类的词你之前根本就没体验过。石牌坊,做工细巧,刻技精湛,历经数百年毫无走闪之迹。七孔拱桥远观似长虹卧波,雄伟壮观。地宫布满了佛教题材的精美雕刻,刀法娴熟精湛,线条流畅细腻,造像生动传神,布局严谨有序,玉带桥造型优美,雕刻精细,小巧玲珑。

  我说的这光是建筑,还有顺治、康熙、乾隆、慈禧、香妃、这一帮你倒背如流的历史人物,还都是牛叉的历史人物,你在这就看到他们为什么牛叉了。

  推荐理由五:先尝后买,心里踏实

  大十一的,有人能出来玩,有人出不来。赶上老婆值班的,老公站岗的,小蜜的老公在家的,“傍家儿”的爷们有空的,这时候你咋办?您就带着老人或孩子自己去看看,给老人看个长命百岁,给孩子看个平平安安。但您家里还有一位为祖国人民奋斗在工作岗位第一线的呢,您别忘了人家,给人买回点东西去。前面说过了,京东板栗,绝对是物超所值。还记得《家的N次方》里面的栗子姐么?您弄点栗子,看着老婆用栗子蘸着蜂蜜,看着这样一个女人,您说您心里得有多高兴。另外,东陵白玉米也是好东西,就是不知道您能不能买的着,这东西太金贵,当地人好多都自己留着吃,医用效果特好,而且熬粥喝,真他奶奶的是太香了。您要是还对那些历史的玩意感兴趣,买点小物件回去也都还不错,当地人民风还算淳朴,一般都不胡要价。

  风中飘动的草茎,一丛丛长在陵寝外围的墙头上,墙也早已残破,从侧面露出一块块的石料和黏土,和长在上方的茅草倒是颇为搭调,都陷入了荒野自然的氛围。墙的颜色也已经斑驳,从原先可以想象的耀眼朱红变做了一种介于红色与褐色之间的色调,一种更为沉着温暖的旧颜色。

  晚清年间,清朝政府财政吃紧,很少给守陵军队提供银饷,守陵人开始卖墓中古董维持生计。古董耗尽了,开始砍伐陵区树木出售以生活。树木砍光之后,这些马背上来的旗人最后终于像汉人一样,弓起了后背在土地上耕种起来,百年之后,清东陵就成了农田、村庄和陵寝建筑相结合的现状。

  景陵大门前,坐着一位老者,她和我说,她就是当时守陵人的后代,在农活不忙的时候,她就会整日的坐在这里,遥遥的望向祖辈安息的地方,虔诚的守护着她的先辈。我知道,老人心中,想象的是当时的清王朝的辉煌,现在,她心中,也一定回想着走过这一生的惆怅。(图、部分文字/网际飞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